新華網 正文
網絡旋渦“魅力”有多大——青少年過度沉迷網絡現象觀察
2018-10-08 16:4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8日電 題:網絡旋渦“魅力”有多大——青少年過度沉迷網絡現象觀察

  新華社記者史林靜、鄔慧穎

  高中生偷劃父母40萬元打賞女主播、10歲女孩沉迷網聊加30多個群、3名未成年人為上網盜竊4000元、中學生網吧猝死……近年來,諸如此類事件頻見報端,引發社會對未成年人過度沉迷網絡空間的擔憂。

  “要想毀了孩子,就給他一部手機吧!”當問到網絡對孩子的影響時,鄭州市民張釗既生氣又無奈。張釗的兒子正在讀小學六年級,今年是“小升初”的關鍵年,但孩子對網絡的沉迷令張釗十分憂心。

  “有時孩子玩在興頭上連吃飯、睡覺都給忘了,現在只好把家裏的手機、平板電腦密碼全都換掉,但這樣也不行,孩子會給你講條件,看兩小時的書要玩半小時的遊戲。”張釗很無奈,玩手機成了孩子學習的唯一動力,成績卻直線下降。

  除了荒廢學業,沉迷網絡影響孩子身心健康,也是家長憂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近太沉迷手遊了,感覺要廢了。”“我宅了幾天一直玩手機感覺快瞎了。”“我也是,而且熬夜玩得臉色差。”“我手指打出了一個泡,現在都要貼創可貼……”網上流傳的一些沉迷網絡後果的説法,雖有些誇張,但卻反映了現實問題:過度沉迷網絡會對青少年身心發育産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南昌市民唐女士説,剛上初中的兒子在同學的帶動下開始玩一款競技類手遊,短短半年時間,視力就從1.5下降到0.5,脊椎也開始有些變形。

  “青少年正處在生長發育的旺盛期,長時間待在電腦前的輻射和高度緊張,會損害各種人體機能,引發眼疾、手疾、頸椎疾等各種疾患。”北京回龍觀醫院心理科主任劉華清説,長期下去還會造成父母和孩子關係疏離甚至對立,引發家庭矛盾。

  在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方曉義看來,網絡沉迷包括網絡交友沉迷、網絡遊戲沉迷、網絡色情沉迷等多方面,青少年網絡沉迷主要是集中在網絡遊戲。“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決定將遊戲成癮列入精神疾病,説明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方曉義説。

  由于青少年群體自我管理能力薄弱,過度使用網絡也容易形成“網絡性格”。最近某初二女生每天花大量時間在某網絡平臺發布“字體特效制作”短視頻的報道引發熱議,該學生通過收“徒弟”和賣字體獲得滿足感,産生了厭學心理和社交障礙,不得不接受心理治療。

  “沉迷于網絡的青少年由于長期缺乏社會溝通和人際交流,往往會把虛擬的網絡世界當成現實生活,其思想和情感都會與現實生活脫節。”劉華清説。

  此外,記者採訪發現網絡傳遞的錯誤價值觀也對青少年産生負面效應。

  “我未來的理想是當網紅。”面對“長大以後你想做什麼”的問題,一位小學三年級女生的回答讓家長瞠目結舌。不僅是“網紅現象”,一些當紅的網絡遊戲肆意曲解、解構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歪曲歷史、惡搞英雄,也傳遞了錯誤價值觀。

  “目前移動遊戲龐雜,準入門檻較低,管理難度大,因此部分手遊企業仍然選擇打‘擦邊球’,在遊戲中摻雜一些暴力、色情的內容。”江西財經大學教授李秀香説,這對青少年的價值觀産生了負面效應。

  此外,有專家表示,長期沉迷網絡會誘發網絡模倣症。由于青少年缺乏辨別是非的能力以及法治意識淡薄,他們在接觸網絡暴力、色情、犯罪等不良資訊後易在現實社會中模倣,乃至走上犯罪道路。

  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超8億人,其中21.8%的上網者年齡在20歲以下,不足10歲的網民約有2900萬。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網絡,社會各界採取了一些相應的措施,例如遊戲公司核實用戶身份、推出防沉迷係統,禁止未成年人進入網吧等等。

  方曉義建議,政府監管力度還需要繼續加強,同時,降低青少年“觸網”風險,宜疏不宜堵。不能粗暴地切斷他們接觸網絡的機會,而是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多方合力,引導青少年樹立良好的網絡使用習慣、提高自主辨別網上不良資訊的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陪伴農村孩子的不該只剩手機 治理手機沉迷該從何處下手
    有多少父母能夠舍棄支撐整個家庭生計的工作,返回農村老家看管孩子?難道只有沒收手機,把孩子與互聯網完全隔絕,才能解決問題?治理農村孩子沉迷手機,凈化農村教育環境,該從何處下手?
    2018-10-08 08:09:45
  • 預防青少年網絡沉迷刻不容緩
    唯利是圖無法成為令人尊重的企業,漠視責任終究會受到法律嚴懲。當務之急是要把防沉迷措施建立起來,把社會責任落實到位
    2018-09-28 08:52: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2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