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畫裏的幸福生活
2018-10-08 11:1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8日電(記者黃璐)探訪遼寧本溪滿族自治縣小市鎮鐵剎山書畫苑,還未進門就能聞到油墨顏料的氣味。60多位農民畫畫家常年在此作畫。他們有的人擅長細膩典雅的國畫,有的人愛好空蒙寫意的山水,有的人則專攻連環畫……三層小樓繁育著各種樣式的農民畫藝術風格。

  在二樓的一間畫室裏,46歲的農民張永正在聚精會神地給一幅未定名工筆畫作品上色。畫面中的墻壁上挂著裝苞米的土籃子,墻角邊靠著幾盞煤油燈和幾把高粱鍋刷子,“都是小時候常見的老物件兒,現在都沒了,靠著記憶一點點描繪。”張永笑著説。農忙時扛起鋤頭下地,農閒時拿起畫筆作畫,一年中有兩百多天他都會待在畫室裏。

  書畫苑的負責人金淑娟介紹,在本溪縣還有三四個這樣的農民畫中心,有不少像張永這樣的“畫癡”。雖然畫風不同,但都受到了行家裏手的認可和市場的歡迎。她介紹,書畫市場對于農民畫的關注度很高,鐵剎山農民畫風格多樣,能夠滿足市場多方面需求。近幾年通過畫廊接單、互聯網銷售和其他渠道,全縣的農民畫及衍生品年銷售收入200余萬元,

  在鐵剎山書畫苑的三樓,來自農村的“80後”吳光亞成立了裝飾畫生産基地工作室,承接深圳大芬村畫廊的訂單,組織農民畫家創作油畫、國畫和有機玻璃畫等。目前月訂單量500幅左右,年産值70余萬元。這其中70%的畫作銷往海外。

  “上次一個東南亞的商人想要視頻通話查看訂單進度,接通電話後他非常吃驚,原來平時採購的丙烯畫,竟然出自中國一個農民畫畫室。”吳光亞很有成就感地説。

  鐵剎山農民畫越發受到市場的認可,當地政府一直鼓勵農民書畫愛好者保留自己的創作風格,使農民畫的題材和內容更加豐富。燕東連環畫創作基地負責人彭慶峰致力于連環畫題材的創作,在業界頗受歡迎。他説,正是因為鐵剎山農民畫的這種包容精神,才有了今天百花齊放的景象。

  談起鐵剎山農民畫的下一步發展,各書畫苑負責人表示,我們還要開發並拓寬網上銷售平臺,培育一批懂業務、會管理的農民畫經紀人隊伍,形成規模和産業化後,鐵剎山農民畫這朵花肯定越開越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