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和稻米有個約會”——一對夫妻“稻客”的黃金周
2018-10-08 10:4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8日電(記者楊思琪、楊喆)“十一”黃金周,家家戶戶外出旅行,休閒賞秋。來自江蘇省淮安市的周愛國和解陽英,開著大貨車載著收割機,一路北上兩千多公里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稻客”夫妻開啟了“收稻之旅”。

  漸入深秋,黑土地上稻田廣袤,糧食豐碩。每年都吸引數千名像周愛國一樣的跨區收割作業者前來參與這場秋收盛事,一同分享豐收的喜悅。

  上午十點,太陽升高,晨霧散去,稻田裏的露水慢慢蒸發。周愛國戴上帽子和口罩,開始一天的勞作。他駕駛著收割機,猶如“鋼鐵白龍”一般在稻田間轟隆隆前進。頃刻間,裝進車裏的是幹凈飽滿的稻米,留在身後的是一截截整齊的稻茬。

  此時,妻子解陽英已經開始挑水、洗衣,燒水、做飯。幹豆腐、油豆角、酸菜、新鮮江魚……把這些東北特色菜端上餐桌時,解陽英開玩笑説,她做出來的是“江浙係的東北菜”,帶著家鄉的味道。

  “吃在車裏,睡在車裏,這就是我們的房車。”解陽英從大卡車一側打開車鬥上的箱門,裏面裝滿衣服、水壺、飯鍋和各種生活雜物,車底還藏著一個大水箱。車鬥上,立著一個一人多高的簡易帳篷,這便是他們的洗澡間。

  七天時間,這對“稻客”夫妻已經輾轉兩戶農家,平均每天收割三四十畝,每畝價錢在五六十元不等。這樣算下來,他們已有超萬元收入。

  “現代農業大發展,讓我們收稻更專業、更安心。”周愛國説,以前的“稻客”提著鐮刀、背著鋪蓋卷,走村串戶到府收割。如今,和他一樣的新“稻客”不僅開上了收割機,作業效率大為提高,還能享受到跨區作業免收高速費、購買農機有補貼等諸多福利。

  周愛國説,為了相互照應,一般“稻客”都是幾輛車組成車隊同行。除了水稻,他們還收割小麥、油菜等農作物。5月,湖北、安徽;6月,江蘇、河南;7月,江西;8月、9月,湖北;10月,黑龍江;11月,江蘇……全國各地的豐收季,就是他們候鳥一般的“遷徙”指南。

  下午四點,天氣轉涼,露水來襲,男人們收工,女人們又做晚飯。明晃晃的燈光下,熱騰騰的飯桌前,是“稻客”們辛勞一天後的犒賞,也是他們在異鄉的團聚。

  夜色漸深,“稻客”夫妻一前一後爬上大貨車,放倒座椅,鋪上被褥,挂上窗簾,準備休息。睡前,解陽英撥通了手機,和遠在老家讀書的兒子視頻聊天,詢問他作業情況。周愛國一句話沒説,他手機的桌面就是女兒的照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