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農藥包裝廢棄物將統一回收集中處理
2018-10-08 10: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為降低農藥包裝廢棄物對農業生態環境的影響,天津市農委等3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天津市2018年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實施方案》提出,通過在全市開展農藥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與處理,以“群眾收集、有償回收、集中處理”為基本模式,建立起部門協調、屬地管理、群眾參與、推動督導的集中收集處理模式。

  隨著農藥使用范圍擴大,用塑膠、紙板、玻璃等材料制成的農藥廢棄包裝物大幅增加。由于經銷渠道、回收體係不完善等原因,這些廢棄物要麼被丟棄在田頭水溝,要麼被當作生活垃圾處理,對農村生活環境以及土壤、水質造成污染。

  天津市提出,各區要結合本區實際,建立有償回收網絡,原則上每鄉鎮不少于1個回收點,回收點可以依托較大農藥經營門店或鄉鎮農業服務站。回收網點應統一對外公示。回收點設置專用農藥包裝廢棄物集中收集箱,收集箱要有明顯警示標識。

  回收點應設立回收專用臺賬,記錄收購農藥包裝物的日期、數量、送交人及聯繫方式、回收金額等;轉運市場主體和處理單位應設立專用臺賬,記錄轉運、處理農藥包裝物的日期、數量等內容。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轉運、處理各個環節必須做到賬物一致,各個環節的補貼費用必須與賬目一致。

  天津市還明確表示,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與處理補助資金納入農業資源及生態保護專項。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虛報,不得套取、擠佔、截留、挪用補助資金,確保補助資金充分發揮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