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金牛座流星雨10日將迎來極大 我國公眾可尋明亮火流星
2018-10-08 10:4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説,流星體速度慢、火流星較多的南金牛座流星雨10日將迎來極大,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當晚嘗試尋找明亮火流星。

  天文資料顯示,南金牛座流星雨流量不是很大,一小時內僅能看到幾顆群內流星,但該流星雨的流星體速度很慢,不會轉瞬即逝,輻射點范圍較廣,容易觀測和拍攝,而且亮流星也很多,非常美麗。

  因為輻射點位置的差異,金牛座流星雨被分成了南金牛座流星雨和北金牛座流星雨。由于來源同為2P恩克彗星拋出的塵埃團,這對“雙胞胎”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例如流星體速度較慢,亮流星較多,顏色偏白,活躍期長等。它們的不同點是,北金牛座流星雨的赤緯要高13度左右,而且在時間上要推遲1個月。與南金牛座流星雨相比,北金牛座的觀測條件更為有利一些。

  天文專家表示,每年流星雨的觀測統計對于提高流星雨預報的精確程度具有重要參考意義,所以,盡管流星數量並不大,但南、北金牛座流星雨也有一定的觀測價值。

  “今年南金牛座流星雨在10日迎來極大。極大期間,幾乎是無月夜,觀測條件很好。”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

  趙之珩提醒説,由于目前人類還不能精確計算流星雨母體彗星塵粒的分布結構,因而不能像預報日食、月食那樣,對流星雨的發生和規模做出準確預報,再加上,南金牛座流星雨本身流量也不大,我國感興趣的公眾不必專門為了看它而熬夜,可以在進行其他方面觀測和拍攝的同時,在極大出現的前後一兩天“捎帶著”看看,説不定什麼時候就能“逮”到一顆明亮的火流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