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用活編制資源助推脫貧攻堅
2018-10-08 10:3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8日電(記者周相吉)國慶期間,四川省劍閣縣姚家鄉銀溪村第一書記李增強還在為村裏的發展忙前跑後。因為扶貧工作表現優秀,他由事業單位人員提拔到領導崗位。在四川,打破身份限制提拔扶貧幹部、統籌編制引進脫貧攻堅人才等探索正在進行。

  劍閣縣姚家鄉銀溪村第一書記李增強不僅是縣委委員,也是劍閣縣煙葉生産管理辦公室副主任。他在2014年底駐村時是縣農工委新農村建設辦公室工作人員,屬于事業編制。通過幾年扶貧攻堅,村裏貧困人口由86戶237人減少到現在的1戶3人,2017年也實現整村脫貧。因表現優秀,2017年李增強被提拔到領導崗位上。

  劍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郭育成説,該縣已提拔36名駐村扶貧幹部到副科級以上領導崗位和重要崗位,其中有8名第一書記被選任為鄉鎮副科級領導幹部,身份由選派前的一般事業幹部變為公務員。

  部分基層組織部門負責人表示,包括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等扶貧幹部大部分是事業編制人員,表現優秀的扶貧幹部因編制、身份原因進入領導崗位,還存在一定的瓶頸。

  “‘編制瓶頸’的表現是編制資源有限和事業編制向公務員編制轉換困難等,其根源是編制資源沒有激活和用在‘刀刃’上。”郭育成説。

  近年來,四川省積極探索編制改革,用活編制資源助推脫貧攻堅。

  “誰承擔中心大局工作任務越多,誰使用編制就相對較多。”劍閣縣委組織部長周建明説,劍閣縣在事業編制總量不增加的前提下,從縣級部門調劑200個事業編制用于鄉鎮脫貧攻堅。從鄉鎮騰出來的公務員編制和副科級職位,也優先向優秀第一書記傾斜。

  記者從四川省委編辦了解到,除了以劍閣縣為代表的基層探索,四川省今年還啟動實施深度貧困地區1萬名人才專項事業編制保障工程,發揮機構編制源頭性功能。四川省委編辦相關負責人説,當前深度貧困地區基本屬于邊遠地區,人才缺乏,需要大量人才支援。通過前期調研發現,在機構編制上,這些地區普遍存在編制不足和空編較多兩方面的問題。

  據介紹,四川省從今年開始,分三年下達1萬名人才專項事業編制,其來源一是省屬事業單位改革收回的事業編制1000名,二是從四川45個深度貧困縣空缺的1.8萬余名事業編制中劃出一半,即9000名作為人才專項事業編制。激活、用活編制資源,對扶貧幹部的攻堅熱情已起到很好的正向激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