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孬求學
2018-10-08 10:3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8日電(記者楊知潤)60歲的老孬終于如願成了一名旁聽生,坐在教室裏認真學習起了果樹管理技術。

  老孬真名梁山林,他的家鄉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崗底村曾是有名的貧困村,山禿、人窮、觀念舊。“兩間石頭房,鍋裏沒有糧,紅柿拌麥糠,朝有夕難保。”老孬用四句順口溜概括曾經的生活。20世紀80年代開始,村民開始治山、種果樹,窮怕了的村民紛紛承包山場種蘋果。

  滿山的蘋果樹讓崗底村民擺脫了貧窮。然而,由于技術落後,蘋果品相差、賣價相對較低。2000年後,為了促進農民進一步增收,村裏開始定期組織係統的果樹栽培管理技術培訓。

  老孬媳婦很上進。每次培訓,媳婦死拉硬拽,把老孬“逼”進教室。誰知他聽了十分鐘就跑了。對此,老孬還有“孬理”:“閉著眼也能弄好果樹,還用聽他們講?”

  經過培訓,崗底村先後有191人取得職業資格證書。老孬二十出頭的閨女也拿到了初級證書。今年,崗底再次組織“掃尾班”。此時的老孬已60歲,按道理應該頤養天年了,但他卻動了考證的心思。

  “爹,我和俺娘都掌握了技術,您聽俺倆的就行。”閨女説。老孬從鼻子裏哼出一口氣,“早晚得叫你倆聽我的。”

  教室門口有人看著,不讓他進,他就蹲在門口豎著耳朵聽。別人課間休息,他趁機跑到老師跟前問問題。老師看他學得如此認真,便允許他旁聽,但年齡偏大,不能參加職業資格證書考試。

  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説:“老孬變化很大,過去他因循守舊,甚至‘對抗’科技,如今,他成了科技的忠實擁躉,主動宣傳科學管理技術。實現鄉村振興,咱農民是主體,農民必須要懂農業。”

  多年的實踐操作加上係統的科學管理知識,雖然沒拿到證書,但老孬的果樹管理技術在十裏八鄉也算數一數二了。現在,他除了管好自家的果樹外,還經常被外村果農邀請去“講課”。

  有了科技支撐,崗底蘋果形成128道標準化生産工序,每畝蘋果比別人增收5000元。如今的崗底早已甩掉“貧困村”的帽子,村民們紛紛住進小洋樓、開上小轎車,截至2017年底,每人平均收入達到3.5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