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領袖、民族英雄——劉志丹
2018-10-08 09:5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群眾領袖、民族英雄——劉志丹 

這是劉志丹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10月8日電(記者李浩)“父親去世時,他的皮包裏只有6支香煙、半截鉛筆。他沒有給我們留下任何財物,他幹革命後家也被敵人抄了。但是,他留下了最珍貴的精神遺産,就是全心全意為國為民的思想,密切聯繫群眾、一切從實際出發的作風,還有他忍辱負重、顧全大局的高貴品德。”英烈劉志丹的女兒劉力貞在紀念父親百歲誕辰的文章中如是説。

  劉志丹,1903年10月出生于陜西省保安縣(今志丹縣)金湯鎮。1922年考入榆林中學。1924年冬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春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同年冬受黨指派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1926年秋從黃埔軍校畢業後,參加北伐戰爭。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劉志丹擔任中共陜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4月,參與領導渭華起義,任西北工農革命軍軍事委員會主席。同年秋,任中共陜北特委軍事委員會書記,在陜甘邊從事兵運工作。

  1931年10月,劉志丹與謝子長等組建西北反帝同盟軍,任副總指揮。後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陜甘邊遊擊隊,劉志丹任總指揮,開辟以照金、南梁為中心的陜甘邊革命根據地。此後,相繼任陜甘邊紅軍臨時指揮部副總指揮兼參謀長、紅26軍42師師長、中共陜甘邊軍事委員會主席、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把陜北、陜甘邊兩塊蘇區連成一片,成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紅軍長徵之後的落腳點。

  1935年9月,劉志丹任紅15軍團副軍團長兼參謀長,參與指揮勞山戰役。後任北路軍總指揮兼第28軍軍長、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窯堡警備司令。他經常教育部隊顧全大局,絕對服從中共中央的領導和調遣。在他的影響下,陜北紅軍與中央紅軍團結一致,共同對敵。周恩來説:“劉志丹同志對黨忠貞不貳,很謙虛,最守紀律,他是一個真正具有共産主義品質的黨員。”

  1936年3月,劉志丹率紅28軍參加東徵戰役,挺進晉西北,迭克敵軍。4月14日在中陽縣三交鎮戰鬥中親臨前線偵察敵情,不幸左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33歲。為紀念他,中共中央和陜甘寧邊區政府決定將保安縣改名為志丹縣。

  1940年,中共中央指示西北局和陜甘寧邊區政府在劉志丹家鄉修建烈士陵園。1942年,劉志丹犧牲6周年時,毛澤東同志為他題詞:“我到陜北只和劉志丹同志見過一面,就知道他是一個很好的共産黨員。他的英勇犧牲,出于意外,但他的忠心耿耿為黨為國的精神永遠留在黨與人民中間,不會磨滅的。”1943年,黨中央和陜甘寧邊區人民在志丹縣為劉志丹舉行隆重的公葬典禮,毛澤東再次為他題詞:“群眾領袖、民族英雄”。周恩來題詞:“上下五千年,英雄萬萬千,人民的英雄,要數劉志丹”。

  2017年3月,位于延安市志丹縣的劉志丹烈士陵園被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清明節和烈士紀念日,都會有大批黨員幹部、群眾和學生前來緬懷先烈,重溫歷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