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位鄉幹部倒下,縣委常委集體落淚
2018-10-08 08:13:3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甘肅禮縣龍林鎮原黨委書記秦彥軍在扶貧路上“敢死拼命”的生命定格

▲秦彥軍(左二)生前為群眾發放過冬用火盆。

  秦彥軍剛入駐時,龍林全鎮貧困村是13個,來之後增加到26個。貧困村為什麼沒有逐年遞減,反而不降反增?

  “精準扶貧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黨委把我派到這裏,就是讓我發現貧困,敢于如實上報。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貧困在那裏你卻看不到。我們就要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來打好脫貧攻堅戰。”秦彥軍生前説

  夏末秋初對于秦巴山區深處的甘肅省隴南市來説,是幹部群眾最忙碌的時候。藏在大山裏,交通不便的禮縣龍林鎮也不例外。

  花椒已經紅了,核桃也要上市了。盡管有時候天還會下雨,但龍林鎮的許多幹部都忙著走村入戶,來到田間地頭。

  在龍林鎮,幹部群眾説,他們總是會想到一個人,一個在扶貧路上敢死拼命的人,一個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人。他的名字叫秦彥軍,是龍林鎮原黨委書記,今年年初他因突發疾病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42歲。

  “因救災耽誤了最好的治療機會”

  龍林鎮這兩天總不見晴,傍晚和夜間,常下起小雨。龍林鎮的女黨委書記王勤時常在深夜裏迷糊地聽到嘩啦的雨聲,雨勢漸大時,還伴著雨水響起一陣嗚嗚的悶雷,許多記憶也就會在此刻“放映”出來……

  她到龍林鎮當鎮長已經4年了,和她幾乎同時來這個鄉鎮搭班工作的黨委書記秦彥軍比她小一歲。這個書記不抽煙也不喝酒,因為他查出高血壓已有好幾年,時常有胸悶氣短、心臟疼痛、耳鳴出血等症狀,但因公務繁忙,他一拖再拖,沒有及時入院檢查治療。

  2017年8月7日,龍林鎮遭受一場罕見的暴雨。災情最重的萬家村短時降雨量達到210毫米。記者來到龍林鎮的這幾天,陰雨連綿。王勤告訴記者:“去年8月7日的雨,不知道要比現在大多少倍。當時全鎮道路衝毀、農田被淹、群眾房屋嚴重受損,防汛搶險形勢非常嚴峻。”

  而那時,秦彥軍在北京一家大醫院剛剛預約好專家打算治療。王勤猶豫了。她不知道該不該把這一消息告訴秦彥軍,因為她知道,這次秦書記去北京治療的機會是經過鎮上幹部多次勸説,利用輪休假期才換來的。

  然而就在王勤猶豫之際,隴南市自然災害監測預警指揮係統給鎮上幹部發布了災害預警資訊,秦彥軍也在短信上看到了龍林鎮受暴洪重創的消息。

  “災情就是命令!”一陣匆忙的對話過後,秦彥軍放棄了治療機會,連夜購買車票返程。

  在從北京返程趕往禮縣的路上,他一直在給王勤打電話委託工作,口中仍念叨著一定要讓全鎮困難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話語。

  坐火車、換汽車,連夜到縣城後,秦彥軍並沒有回家,而是連夜趕到了鎮上。第二天早上,秦彥軍步行去萬家村、蒲溝村、榆坪村查看災情。他很快調集了20多臺挖掘機、裝載機等大型機械設備,發動全鎮105名幹部職工,發動群眾全力以赴投入搶險救災。

  經過連續一周夜以繼日的搶險,全鎮28村的通村道路全部打通,災區群眾的生活很快恢復了正常。這次突破歷史極值的降雨由于預警及時,處置得當,沒有一人傷亡。

  王勤回憶,在搶修過程中,秦彥軍總是用手捂著隱隱作痛的胸部。“大家都讓他回去休息,但他卻説,如因自己的脫崗缺位而給群眾的生命財産造成損失,他的良心就過不去。”

  “但是,秦彥軍卻耽誤了一生中唯一的、也是最好的一次治療機會。”王勤説。

  “我要讓村裏的特色産業成為農民的錢袋子”

  青泥嶺、陰平道、祁山道是鐫刻在隴南大地上的“蜀道”地理概念。這裏物産豐富,但老百姓以往長期坐困愁城,發展無門。

  2016年4月,秦彥軍被調到龍林鎮擔任黨委書記。龍林鎮位于禮縣深度貧困的“下四區”,屬于全市25個特困片區之一的大灘片區。這裏山大溝深,地理條件較差,自然資源匱乏,貧困面高達33%,精準扶貧任務十分艱巨。秦彥軍給自己定了一條規矩:每周只休息一天。

  他走遍全鎮28個村,一個村一個組地走訪調研,深入農戶了解産業發展需求,因村施策。經過反覆醞釀、討論,他確立了“川壩杮子半山椒、高山頂上栽核桃”的脫貧舉措。

  60歲的蒲溝村村民席滿倉聽説鎮上新來了一位“蘋果書記”,要在龍林鎮發展花椒種植。

  “不過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罷了。”席滿倉和村民對這位新來的書記抱有疑慮。

  “你可知道他是誰?”王勤問,“他可是永興鎮有名的‘蘋果書記’,當年他就是靠蘋果産業,讓村民發了財,讓永興鎮的文家村、捷地村等4個村成為遠近聞名的‘蘋果村’。”

  “他能種好蘋果,但能種好花椒嗎?”席滿倉問。王勤一時語塞。

  沒想到,秦彥軍真就擼起袖子幹了起來。

  “秦書記發現我們村有發展花椒的基礎,但是缺少花椒修剪、噴藥等方面的技術。于是他組織我們到武都學習技術,請專家指導,對全村群眾進行培訓。”龍林鎮蒲溝村黨支部書記席保倉説。

  為了改變花椒品種退化、管理粗放的現狀,秦彥軍多方籌措資金,先後從武都採購優質花椒苗90萬株,在西漢水沿岸花椒適生區的6個村,整流域栽植花椒8413畝,建成5座花椒烘幹房。

  蒲溝村村民杜文文在提到秦彥軍時,告訴記者:“都説要把好幹部派到最窮的地方去,這個幹部就是不一樣,是個‘攢勁人’。”

  杜文文的家位于大山深處,道路難行。“以前很多幹部嫌天氣熱,根本不願意上來。秦書記幾乎每周都會來家裏,而且都是走上來的。秦書記愛幹凈,剛來的時候穿得比一般幹部更幹凈,但來家裏次數多了,身上就有了土炕味。”

  “他常跟我説的話是:好好種花椒,苗子我爭取給你多要點。”現在,杜文文指著家裏的花椒樹,“這是當年秦書記幫我栽種的。”

  如今,龍林鎮的花椒産業已經走上了規模化、集約化發展道路。2017年底,龍林鎮脫貧350戶1641人,脫貧工作在禮縣所有鄉鎮中名列前茅。

  讓縣委常委集體流淚的幹部

  “要致富、先修路”。隴南地處秦巴山區深處,山大溝深,因為地質條件極為復雜,長期以來是交通建設的“禁區”。當地群眾説兩個地方有多遠,往往説的是還有幾個小時。“看起來很近,走起來很遠”是對當地出行最真實的寫照。

  龍林鎮司法幹部王波擅長開山路,總陪秦彥軍下鄉。現在,王波還會時常回憶起跟秦書記一起下鄉的場景,記得那時,秦書記還總愛跟他開玩笑。

  “我開車時總會抱怨鎮上山路難走,秦書記就告訴我,這可比前幾年的路好走多了。”王波回憶説,“記得那時,秦書記得意地告訴我,2009年馬河鄉修路,當他還是分管副鄉長時,他第一個抄起鐵锨埋頭苦幹。他挖出的路溝筆直、路基平整,成為大家參照的‘示范路’、‘領先溝’。”

  如今在龍林鎮多個村莊,幾場大雨過後,路面塌方時有發生,不宜居住。秦彥軍認為,光修路還不行,只有易地扶貧搬遷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才能讓貧困戶“住得好,住得住,真脫貧,脫真貧”。

  然而,龍林鎮山大溝深,立地條件差,自然條件艱苦,“易地扶貧搬遷是以往幹部都不願觸碰的硬骨頭,就像拆遷一樣難”。王波説,“秦書記卻堅持奔波在易地搬遷的路上。”

  故土難離。在徵地過程中,潘坪村3戶群眾對徵地有抵觸情緒,影響工程的正常實施。9月的一個下午,山上還有點涼爽,秦彥軍組織潘坪村村民在支書家的院子裏開會。20平米的小院聚集了20多戶群眾。

  “群眾把鞋子一脫就坐下了,那天講政策講了4個多小時。很多群眾説,如果不是秦書記,這地他們説什麼都不徵。”王勤回憶説。

  在他的感召下,這3戶群眾終于答應了徵地條件,全鎮600多戶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得以順利實施。

  龍林鎮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鎮情復雜,秦彥軍組織全鎮幹部進村入戶,核對貧困戶資訊,確定幫扶責任人。“一年半的時間裏,秦書記的車跑了7萬公里,而且全是在龍林鎮跑的。”王波説。

  龍林全鎮共28個村,秦彥軍剛入駐時,鎮上的貧困村是13個,來之後增加到26個。王波疑惑,貧困村為什麼沒有逐年遞減,反而不降反增?

  王波在回憶起秦彥軍告訴他的話時,似乎有些激動:“秦書記總告訴我們,精準扶貧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黨委把我派到這裏,就是讓我發現貧困,敢于如實上報。”

  “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貧困在那裏你卻看不到。我們就要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來打好這場脫貧攻堅戰。”秦彥軍説。

  今年1月24日,在病逝的前一天,全縣文化三下鄉活動啟動儀式在龍林鎮舉辦。致辭後,秦彥軍手捂著胸口,説可能胃疼。他就著廣場桌子上已經冰涼了的一杯剩茶,把胃藥喝了下去。

  25日,秦彥軍的病情突然加重,實在撐不住的秦彥軍不得不去天水市醫院檢查。途中,他給鎮長王勤在電話裏叮囑:“明天組織全鎮幹部再開一次困難群眾過冬生活安置的會議,把全鎮28個村特困人員情況再摸排一下,盡快把過冬救助物資發到戶裏,不要漏戶漏人。”

  25日,秦彥軍因長期勞累,在工作崗位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不幸逝世。就這樣,他倒在了扶貧攻堅的路上。秦彥軍逝世後,禮縣縣委書記方新生召開了一次縣委常委會,為秦彥軍默哀,縣委常委集體落淚,他們痛失了一位為官為民的好幹部。

  今年6月,中共甘肅省委追授秦彥軍同志為“甘肅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在禮縣,在隴南市,在甘肅省其他市縣,許多幹部正把他作為榜樣,在扶貧路上和他一樣“敢死拼命”。

  本報記者朱國聖、屠國璽、成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慶豐年 趕大集
慶豐年 趕大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