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破解“最後悔長假玩景點”
2018-10-05 08:00:05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國慶長假來黃山!”黃金周第二天,網友@王燕Ivy在微博上吐槽,稱早上5點就排隊,光等大巴車上山就等了2個小時,排索道又等1小時,進退兩難……

  這條微博引來近萬條評論,@王燕Ivy也人生中第一次上了熱搜。一條普通網友的吐槽微博能刷爆網絡,其實就是因為它道出了千千萬萬網友的心聲,長假裏,還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究竟該如何破解“最後悔長假玩景點”這樣的難題?

  不妨先來看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故事發生在洛陽老君山。今年國慶長假,這個位于河南的5A級景區推出了無人值守1元午餐,完全由遊客自覺投幣。一碗當地特色糝湯面、一根香腸和一個饅頭,現場遊客品嘗過後都説這飯價格超值。當日共賣出1200碗午餐,收入為1275元,還多出了75元,遊客稱“人心換人心”。不少網友評論稱,這是長假中的“最良心景區”。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南京。這個長假,市民楊先生一家沒有和大多數人一樣,選擇舉家出門遠遊,而是踏踏實實地留在了南京,一家三口拋下電視,丟掉Ipad,到幕燕風景區看看蘆葦蕩,到金牛湖景區泛泛舟,到江寧民宿嘗嘗農家菜,喂喂小動物。長假這幾天,一家三口親近自然,遠離堵車和人擠人,過得舒心,玩得盡興。

  這兩個小故事,其實就為我們提供了一條破解“最後悔長假玩景點”的思路。

  第一個故事説的是景區要用心。景區的用心説白了就是善待遊客,竭盡所能為遊客提供舒適的旅遊環境。老君山的“1元午餐”是個好范例,前兩天本報報道的中山陵“預約分流”也是個好案例。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景區能加入到“用心”的行列中來,抓住景區的“瓶頸”,想方設法解決遊客用餐、停車、如廁等旅遊環節中的一係列問題,否則,總是擺出一副愛咋咋地的嘴臉,任由遊客堵在景區裏進退兩難,遊客自然會“用腳投票”。

  第二個故事説的是遊客要用心。楊先生一家的經歷給我們提供了另外一種思路,是不是可以不出遠門,而是過好“家門口的長假”?親近自然也好,山林尋古也行,徜徉書香也罷,設計一條適合自己的“家門口旅行路線”,玩玩本地的冷門景點,是不是比去熱門景點“數人頭”要愜意很多?當然,過好“家門口的長假”還需要引導,如果長假裏冷門景區對本地遊客免費或降價,如果商場或活動中心能為孩子們準備豐富的趣味活動,如果有多場針對老年人健康服務等等,相信會有更多人選擇在家門口休閒遊玩。

  不去遠方亦有詩意,希望長假裏遊客的選擇更加多元化,希望“1元午餐”式的溫情能涌現于更多的景區,如是,破解“最後悔長假玩景點”可期。(周茂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35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