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評論員:更須重警示守規矩立德行
2018-10-03 16:0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光明日報10月4日評論員文章:更須重警示守規矩立德行

  經過稅務機關3個多月的依法調查核實,群眾舉報范冰冰“陰陽合同”涉稅問題有了明確結果。稅務機關依法向范冰冰作出追繳稅款、滯納金並處以罰款的決定。社會各界特別是文藝影視工作者堅決支援稅務部門依法查處此案,並從中得到教育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零一條的規定,屬于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此前未因逃避繳納稅款受過刑事處罰,上述定性為偷稅的稅款、滯納金、罰款在規定期限內繳納後,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

  一段時間以來,廣大群眾要求規范治理明星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呼聲極為強烈,多數文藝影視工作者也對圈內個別人表現出的極度拜金主義、無視道德底線和職業操守的行為感到憤慨和憂慮。有專業人士稱:“有些明星太不像話,站那兒就是成本,開口就是利潤,而且還不繳稅。”這種狀況必須得到根本扭轉。

  此案中,稅務部門嚴格依法查處,按實裁量,綜合考慮,體現出法律法規的權威性、嚴肅性,其結果亦符合公眾的心理預期,確實達到了查處一個、警示他人的教育效果。

  明星、演員的一切,來自作品,來自觀眾,更來自其對自身形象的塑造。愛因斯坦在對比科學和藝術時指出:“這兩者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對于超越個人利害關係和意志的事物的熱愛和獻身精神。”沒有這種熱愛和獻身精神,僅僅沉溺于對個人名利的追逐,這樣的演員難成大器,更不可能長久地在觀眾心目中佔據位置。歷數那些國內外成就卓然的藝術大家,絕大多數有著“戲比天大”的執著和愛惜羽毛的自斂。可以説,自重、守法、講規矩,是演員、也是每個普通人行走社會的立身之本。

  文以載道,藝術潛移默化的塑心樹人功能是顯見的,藝術對公眾、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影響深刻地存在,藝術工作者對自身修養的提升、自身形象的維護更不能被視為自己的私事。公眾人物應該遵守法律法規,嚴守道德底線和社會規范。演藝事業的發展,需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從業人員共同推動;社會風氣的清朗,更要求文藝承擔起引領和培護的作用。依法誠信納稅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忽視責任和義務的公眾人物只能與正常的社會秩序形成背離、造成扭曲。文藝工作者只有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才能擔當起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的時代使命。

  公眾關注整個演藝圈的態度傾向和後續行動,也更關注相關部門徹底解決此類問題的決心和具體舉措。據悉,國家稅務總局已部署開展規范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在依法行政、嚴格執紀的環境裏,在公眾法律意識、審美水準不斷提升的前提下,在演藝群體重顏值、更重氣質的進步中,守規矩立德行才能成為演藝明星的自覺、成為全社會的風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光明日報評論員:更須重警示守規矩立德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3129965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