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國——邊關紀行】用血肉之軀為祖國鑄就鋼鐵屏障
2018-10-03 19:06:48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喀喇昆侖山深處海拔5390米的天文點,有一個在這裏駐守了59年的邊防連隊,一代又一代忠誠戍邊的青年官兵,在這段尚未勘定的國界線上堅守了半個多世紀,他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為祖國鑄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屏障。

  天文點邊防連組建于1959年,因50年代我國在此設點採集天文觀測數據而得名。這裏高寒缺氧、氣候幹燥,全年七級以上大風要刮140多天。記者經過兩天的顛簸,開進了喀喇昆侖山的深處,在海拔4000多米時還有零星的藏羚羊為伴,再往高攀升就連草也看不到了。深秋的高原氣候變化無常,剛才還風和日麗,突然狂風大作、雨雪紛飛,已有14年駕齡的老司機師耀文也不得不放慢車速。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戰士 師耀文:現在前面都看不見路基,如果不注意,就從路基上下去了。

  繞過一個個山谷,天文點邊防連的營房映入眼簾,這裏的海拔高達5190米,空氣中氧氣含量不到平原的45%,紫外線強度卻高出50%。高原反應,是初上高原的人面對的第一個考驗。

  天文點邊防連指導員 王福田:第一次上山高原反應特別嚴重,車剛到連隊就吐了,後面的幾天意識不是很清醒,連隊軍醫診斷出我腦水腫,緊急下送到醫療站,在那裏治療,康復之後又返回來到這裏。我們的新兵上來反應特別嚴重的每年都有,但是我們主動要求要放棄、要下去的,基本沒有。

  對于官兵們來説,度過高原反應適應期只是第一步。天文點邊防連處于喀喇昆侖防區邊情最復雜、任務最艱巨的地區,官兵們時刻高度戒備。

  防偷襲,是連隊經常組織的演練,而巡邏,則是官兵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必備課目。

  今天的巡邏,對于戰士呂昊、黃太寶來説意義重大,他倆剛剛光榮入黨,連隊的傳統是在巡邏路上為新黨員舉行宣誓儀式。

  天文點邊防連指導員 王福田:在這裏舉行入黨宣誓儀式,更能夠激發我們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繼承革命先輩的遺志,更好地為國戍邊。

  天文點邊防連戰士 呂昊:入黨之後感覺自己肩上的擔子變得更加重了,我覺得沒有浪費自己的青春年華,以後想起來也會無怨無悔。

  從連隊營區到前哨班營房有17公里,乘坐巡邏車只需20多分鐘,而從營房到哨樓的300米,卻要花費成倍的時間。在空氣稀薄的高原爬山,戍邊官兵是家常便飯,可對初上高原的記者來説,就如同一道鬼門關。

  央視記者 蘇洲:這裏是天文點邊防連5390前哨,以海拔高度為5390米而著稱,我們剛剛經歷了50分鐘左右的路程終于來到這裏。

  5390前哨主要擔負觀察、報知等守防任務,這裏晝夜溫差極大,最低氣溫能達到零下40℃左右,冬季積雪厚度可達1米半。

  天文點邊防連副連長 徐岩:2012年之前,守防官兵一直都是在上面住的地窩子,就是挖了個半地下的,然後旁邊拿石頭壘起來,頂上蓋一層鐵皮,裏邊搭一個土炕,以前就住在那種環境,現在修這麼個哨樓還是好多了。

  天文點邊防連戰士 陳傑:我們在這地方待著,燃燒的是自己的青春,守候的確實是一種寂寞,肩負的是和平,握著的是責任。

  風雪邊關銘記著奉獻者無怨無悔的追求,喀喇昆侖鐫刻著守衛者頑強拼搏的印記,戰士的青春在這裏升華,年少的熱血在這裏沸騰,風雪擋不住巡邏的腳步。邊關有多遠,路就有多遠。

  天文點邊防連戰士 陳傑:沒有人的地方我們也可以生存下來,也可以為祖國奉獻我們的青春。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團長 屈怡:能在這個地方堅持守防,靠的是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靠的是祖國萬歲的家國情懷。在沒有劃界的國土上,我們就是界碑。

  連隊官兵:這裏有我,請祖國放心。(央視記者 蘇洲 朋朋 俊康 彭博 龍山 鵬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大理石村的今昔
羅馬尼亞大理石村的今昔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1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