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味兒”葵花成名片——來自河套平原腹地的秋收報道
2018-10-03 10:4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3日電(記者董璐、李雲平)秋收時節,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大片大片的葵花田已經成熟,沉甸甸的葵花盤充盈著顆粒飽滿的果實,把粗粗的葵花桿拉彎了腰,圓圓的花盤呈現青黃色,在陽光的映照下分外喜人。

  在五原縣天吉泰鎮興豐村,葵農李子元正在收割自家種植的80余畝葵花田。只見他和老伴兒動作嫺熟、配合默契,一人快速用鐮刀割下花盤,一人駕駛著機器將葵花桿碾平。“今年收成不錯,一畝地預計能産500斤。” 李子元説。

  李子元種植葵花已有20多年,最初種植的品種産量低,辛苦勞作一年也掙不著錢。後來,當地引進推廣了新品種,籽實産量明顯提高,他家去年每畝葵花田凈收入1100多元。

  五原縣地處河套平原腹地,是我國著名的糧油生産大縣,也是聞名遐邇的葵花之鄉,得天獨厚的土壤和自然氣候條件為葵花種植提供了優越的生長環境。

  目前,五原縣葵花種植面積超過120萬畝,年産量2.1億公斤,帶動了全縣和周邊地區農民致富,來自葵花産業的每人平均純收入每年達5000多元。

  種葵花能掙到錢,農民的積極性越來越高。“‘要發家,種葵花’是我們這的流行語。”李子元説,新品種結實率高,單花盤最高可産1200多顆葵花子。好貨不愁賣,不等曬幹脫粒,就有收購商到府。

  葵花種植面積的增加帶動了農産品加工貿易的興旺。在五原縣套海鎮錦旗村,老虎種子農副産品購銷部負責人趙建國正在篩選從周邊葵農處收來的貨品,不大的院子裏堆滿了一袋袋包裝完整的葵花子,機器轟鳴著剔除了塵土和雜物,幹凈飽滿的葵花子順勢流入塑膠袋。

  對于趙建國來説,這樣忙碌又喜悅的日子還有40余天。全部收購結束後,這些葵花子一部分將銷往全國各地的炒貨市場,另一部分則遠渡重洋,出口國外。“葵花産業發展前景好,市場需求量大,還能出口到歐洲,這幾年我越幹越起勁了。”他説。

  育種優勢凸顯,種植産量和面積屢創新高,現代化加工手段不斷完善 ……五原縣依托資源優勢,大力引進精深加工企業,做大做優葵花産業,形成了集葵花種子研發推廣、精深加工、購銷出口、觀光旅遊于一體的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産業鏈條。

  記者在五原縣鴻發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看到,經過去石、比重、除濕、色選等十幾道工序後,工人們還將進行一次人工篩選,他們將一顆顆形狀不美觀或稍有雜質的貨品仔細挑選出來,最後保留下的葵花子品相優良、色澤光滑、籽仁飽滿。

  公司生産車間廠長孟帥説,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種植基地,還在籽種、地膜、肥料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把控。為保證貨源絕對新鮮,訂單生産一周內就會送進經銷商倉庫,當月即可到達消費者手中。“我們的葵花子酥脆可口,非常受歡迎,銷量逐年遞增。”孟帥説,公司正在著手建立産品追溯體係,希望能從源頭上把控葵花子品質。

  在五原縣,葵花已不僅僅是一種“土味兒”農作物,更成為當地的一個名片。近年來,當地每年都會舉辦嗑瓜子比賽、“葵王”評選大會等,既展現了先進的葵花種植技術,又調動了種植戶的積極性,廣受群眾歡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精彩紛呈觀魔術
精彩紛呈觀魔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