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革命到底”的優秀黨員——郝清玉
2018-10-03 10:4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郝清玉像。郝清玉,1904年出生于河北省正定縣。1924年冬加入中國共産黨,1931年3月,郝清玉奉調回中共順直省委工作,由于叛徒出賣,同年4月被捕。1935年9月病逝于監獄,年僅31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10月3日電(記者閆起磊)在石家莊市高新區趙村,有一座時常被人們祭掃的烈士陵園,這裏安葬著一位令人十分崇敬的優秀共産黨員——郝清玉。

  郝清玉,1904年出生于河北省正定縣。1918年到北平做制鞋工人。1924年冬加入中國共産黨,並在裕華鞋莊建立了正定縣第一個工人運動黨支部。

  1926年1月,根據中共北方區委指示,中共正定地方委員會成立,郝清玉擔任地委委員,在當地努力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宣傳黨的革命思想,擴大黨的影響。1925年五卅慘案後,郝清玉等領導成立“正定各界滬案後援會”。1927年6月,和尹玉峰等領導正定農民暴動,打擊了軍閥的氣焰,培養鍛煉了正定黨的幹部。

  1928年春,郝清玉奉調天津,擔任中共順直省委委員兼省委農運部長。同年12月,在周恩來主持下,中共北方區黨代表會議召開,會議改組了順直省委,郝清玉當選為省委常委兼農委書記。在十二月會議後的一年多時間裏,郝清玉曾主持中共順直省委的工作,為鞏固和發展順直省和北方地區黨的工作做出了貢獻。

  1930年夏,郝清玉以省委常委和巡視員的身份,調任中共保定特委書記。在大革命失敗後白色恐怖極其嚴重的形勢下,郝清玉從實際出發,堅持用正確的鬥爭策略,加強特委對黨的地下鬥爭的領導,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黨的損失,較好地保存了黨的力量。同時,在時機較為有利時,堅決組織和領導了保定地區博野、蠡縣等地的武裝暴動,不僅有力地響應了黨在全國各地的武裝鬥爭,而且使這一地區的革命力量得到了鍛煉和加強,擴大了黨的影響。

  1931年3月,郝清玉奉調回中共順直省委工作,由于叛徒出賣,同年4月被捕。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和威逼利誘,郝清玉威武不屈,表現出了中國共産黨人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革命氣節。6月,郝清玉被敵人從天津押往“北平軍人反省分院”(即草嵐子監獄)。在獄中黨支部的領導下,郝清玉和戰友們團結戰鬥,挫敗了敵人一次又一次逼供誘降的陰謀。

  當敵人告訴郝清玉只要在所謂“反共啟事”上按個手印就可以重獲自由時,他斬釘截鐵地回答敵人説:“要我叛黨做不到!你們對日妥協投降,對內反人民,應該反省,我是革命到底,無過可悔!”

  由于長期艱苦的鬥爭環境和監獄惡劣的生活條件,郝清玉身患重病得不到及時醫治,于1935年9月病逝于監獄,年僅31歲。

  正定縣史志辦主任韓永生説,郝清玉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他是值得我們永遠懷念的革命先烈。我們要銘記革命烈士為國家解放和民族富強而犧牲的精神,學習革命烈士頑強不屈的崇高品質,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精彩紛呈觀魔術
精彩紛呈觀魔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