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透過數據看變化 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潛力正逐步釋放
2018-10-03 09:56:2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規劃》作為統籌謀劃和科學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行動綱領,必將能推動鄉村振興加速跑。

  上半年,我國農業農村經濟呈現出穩中向優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人被農業農村發展新變化吸引並投身其中,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潛力正逐步釋放。

  目前,2800多萬農民從事著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今年以來,各地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積極培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休閒農業、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持續快速發展,共用農業、農商直供、個人定制等大量新業態層出不窮,讓農民就業有了多樣選擇,農業農村發展也在逐步走向現代化。《規劃》中多次提到了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不僅要求大力培育新産業新業態,還要求各地年度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中,要確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援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這必將促使一批又一批有想法、有創新意識的人投入到新産業新業態中,為農村發展增添活力。

  上半年,鄉村旅遊達16億人次,營業收入達4200億元。“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這是越來越多美麗鄉村重現的美景,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城市居民到鄉村旅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今年的中央1號文件明確指出,要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建設一批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休閒觀光園區、森林人家、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以促進鄉村旅遊業的發展。今年的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正值中秋小長假期間,農業農村部向全社會推介的100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景點線路,也成了城市居民出遊的好去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已成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的有效途徑。

  2017年,全國返鄉創業人員超740萬,返鄉農民工佔72.5%。目前,有2.8億農民外出打工,他們對城市的發展建設作用不言而喻,體現了農村對城市的支援。他們既可以在城市安家置業,也可以返鄉創業就業,用他們開闊的眼界、先進的技能為鄉村振興增添活力。從昔日的“南飛雁”到今日的“還巢鳳”,返鄉創業的典型代表張明富,用行動兌現著承諾,將曾經的“燙手山芋”鵪鶉産業變成了貴州省遵義市大坎村村民脫貧致富的“香餑餑”,一步步實現著鄉村振興夢。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會引導更多社會資源向鄉村投入,成為我國經濟增長新的動力空間。”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我國農村發展潛力巨大,農村市場的拓展具有深厚的潛力和巨大的空間。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不斷發展,鄉村旅遊正成為城市居民旅遊首選,返鄉創業人才與日俱增……農業農村發展潛力正逐步釋放,農村這個廣闊天地也必將大有可為!(魏利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精彩紛呈觀魔術
精彩紛呈觀魔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1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