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好生活 全民共用(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數説)
2018-10-03 09:43: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鄉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社會扎實邁進

  美好生活 全民共用(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數説)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圖:沈亦伶

  金秋是收獲的季節。這些天,海南三亞國際免稅城職工羅明超很有獲得感。9月20日,他參加三亞國際旅遊島人才創業基地公共租賃住房分配抽簽,抽到了一套一室一廳的房子。羅明超開心地説:“有了房子,沒了後顧之憂,可以更加安心工作了。”

  改革開放40年,是我國經濟飛速發展、經濟總量連上新臺階的40年,也是全體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生活水準大幅提高的40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各領域民生工作,城鄉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社會更加扎實地邁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錢包鼓起來。隨著經濟快速增長,居民收入連續跨越式提升。2017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974元,扣除價格因素,比1978年實際增長22.8倍,年均增長8.5%。40年來,我國居民用31年的時間實現每人平均收入跨萬元,用5年時間跨2萬元,目前正向每人平均收入3萬元大關邁進。

  飯碗穩當當。就業是民生之本。2017年,我國城鄉就業人員由1978年的40152萬人增加到77640萬人,年均增加961萬人。就業品質不斷提高,第三産業成為吸納就業的主渠道。2017年年末,全國第三産業就業人員佔比為44.9%,比2012年年末提高8.8個百分點。

  社保網密實。2017年年末,全國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40293萬人,比1989年年末增加34583萬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我國已經織就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居住條件顯著改善,保障性住房建設駛入快車道。2015年至2017年,全國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開工1816萬套,越來越多的住房困難家庭圓了安居夢。

  消費市場旺。40年來,市場供求格局發生根本性改變,商品短缺時代一去不復返。文化娛樂、休閒旅遊、大眾餐飲、教育培訓、醫療衛生、健康養生等服務性消費成為新的消費熱點。有關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每人平均出遊3.7次,國內旅遊人數達50億人次,是1994年的10倍。2017年全國電影總票房559億元,比1991年增長22倍;2012年以來,我國電影市場規模穩居全球第二。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黨的十九大對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新部署:“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站在新起點上,讓我們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辦,一年接著一年幹,未來的好日子一定會更舒心更甜美。(記者齊志明、羅珊珊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精彩紛呈觀魔術
精彩紛呈觀魔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1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