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出遊,用文明給自己提個醒
2018-10-03 09:09:09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微信中流傳著一個視頻——“一批車窗拋物不文明行為被曝光,看看都是誰?”這樣一個新媒體作品,裏面上黑榜的皆是城市出行路上的不文明行為。人們之所以紛紛轉發這種揭醜視頻,除了有“看看都是誰”的圍觀衝動之外,更多地是對那些公共場合不文明行為越發“低容忍”甚至是“零容忍”的態度。當前,國慶節已然來臨,一波出遊的高峰段已是“在路上”,在這個時間節點發布這些視頻,相關部門也定然是劍有所指,那就是用輕松的方式對接下來這波國慶出遊進行提醒。

  國慶七天樂,出境遊、自助遊、組團遊,各種出遊方式的豐富,正是物質文明的集中體現,但也要問,在這個黃金周長假期間,大家的精神文明是不是被放在行囊裏呢?答案可能是見仁見智的。仍舊可以記得,每到國慶黃金周,總會有電視鏡頭走進景區,去捕捉那些不文明行為:亂踩草地的、亂丟垃圾的、亂涂亂畫的……雖然只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被鏡頭放大到媒體的視線之內,總會刺痛大眾的柔軟內心。“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宏觀語境,在出遊文明領域中,可見一斑。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看似普通的出遊,其實也是一面鏡子,它映照出社會的文明水位。一個每年國內旅遊近40億人次的當量,注定出行領域的文明養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也要看到,為出行旅遊所制定的各項法規,支撐起了旅遊文明的四梁八柱。從第一部旅遊法的出臺,到國家旅遊局《遊客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的實施,再到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關于進一步加強文明旅遊工作的意見》的指導,各項法律法規把旅遊者的行為舉止全面納入法治范疇,讓遊客出行更加有安全感,也更加有獲得感。

  情懷事大,也要見于細微。文明出遊已有法律法規的加持,不過除了有政策法規對接之外,還要有落在實處的諸多動作,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力量改變遊客的不文明習慣,一個“善意的提醒”,則是最好的説明。在打造紅色旅遊品牌的江西省興國縣,很多景點都開拓出教育墻貼畫,用一些出遊文明的案例來呼吁廣大遊客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摒棄種種陋習,展示文明風採,引導更多人參與到文明旅遊中來,使文明觀念逐漸深入每位遊客心中。它沒有高音喇叭,也沒有懲處罰款,卻能在目光所及之處,有意無意地提醒遊客做個文明出遊人。當這種“提醒”無處不在時,它也將賦予人更多正向的心理暗示,繼而達到一種自覺的文明養成。

  國慶出遊,用文明給自己提個醒——想插隊的時候不妨再耐心等候些,想亂丟垃圾的時候要顧及周邊孩子的模倣眼神,想大聲喧嘩的時候考慮下他人感受……畢竟,個體的文明,它僅是當前正風生水起的全域旅遊之關鍵要素,也是個人高品質發展的一個觀察切面。很多時候,做好自己,也是善意地提醒他人,這種榜樣作用不可小覷。在這個豐富多彩的國慶七天樂之中,用文明來扮靚節日,用文明來裝飾美景,當是應有之義。帶著文明上路,你注定有一個好心情。(謝偉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精彩紛呈觀魔術
精彩紛呈觀魔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1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