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黨的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8-10-03 08:36:5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東龍門農民畫。光明圖片

  “優秀的傳統文化,需要不斷傳承發展,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做的。”龍門農民畫畫家王漢池微笑著説。廣東惠州市龍門縣農民畫是中國民間藝術奇葩,作為廣東省唯一的農民畫畫種,龍門農民畫孕育于清末,至今有100多年的歷史,20世紀70年代被正式命名。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上萬幅龍門農民畫作品被國內外收藏家及美術愛好人士購買,具有獨特藝術風格的龍門農民畫産生了廣泛的影響力。

  近年來,龍門縣委、縣政府鼓勵龍門農民畫畫家創作了一係列弘揚正能量的龍門農民畫作品,向社會傳播健康向上的傳統文化精髓。2013年,中宣部首批“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作品選用236幅龍門農民畫在全國宣傳展示。2014年,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講文明樹新風”為主題的178幅龍門農民畫公益廣告被廣東省文明辦選用在全省宣傳展示。2016年,中宣部再次選取19幅龍門農民畫作為“圖説我們價值觀”的作品元素。2017年,第一批以“感恩”為主題的18幅龍門農民畫被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明辦選用制作公益廣告,並在全省宣傳推廣。

  今年,龍門農民畫畫家深入社區、農村、集市等地,尋找靈感、採風創作,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創作,用生動的筆觸、新穎的形式、形象的人物、五彩的顏色,創作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心中有愛,守望未來》《把最好的作品獻予人民》《創新是第一動力》等34幅畫作。

  同時,龍門縣結合地方特色,按國家、社會、公民3個層面,制作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龍門農民畫動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龍門農民畫動漫的創作,通過現代三維動畫技術,把龍門農民畫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有機結合,既傳承了傳統優秀文化,又增強了人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的理解。

  在不久前舉行的深圳文博會上,龍門縣以“新創意·新融合·新發展”為參展主題,充分展示了“龍門農民畫+人工智慧”的特色文化發展最新成果。龍門農民畫衍生出大量文化創意産品,包括農民畫藝術純棉絲巾、光柵立體畫、印花粗布畫、玻璃畫、農民畫地毯、服飾、床上用品等産品,全部採用AI人工智慧重構設計農民畫的圖案來展示,“龍門農民畫+”係列成為人們喜歡的文化産品。

  龍門縣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最近,龍門縣委、縣政府鼓勵龍門農民畫畫家創作了一係列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繪畫作品,並成功對龍門農民畫進行産業開發,共研發農民畫衍生産品100多種,通過人工智慧將農民畫藝術元素與現代實用生活相結合,推動了核心價值觀走進千家萬戶、融入百姓生活。

  (記者 吳春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當“網絡直播”遇上“傳統民間藝術”
    近日,非物質文化遺産直播專場在陌陌直播、鬥魚直播等互聯網直播平臺開啟。核雕項目傳承人馬寧、古彩戲法傳承人田學明、口技項目傳承人方浩然等非遺大師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一時間在互聯網上“圈粉無數”。
    2017-10-28 09:56:40
  • 通訊:中國傳統民間藝術流傳尼羅河畔
    日前,在位于埃及首都開羅南部的福斯塔特陶藝中心,一場展示中國傳統陶藝的交流活動吸引了眾多愛好者。
    2017-08-11 21:06: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1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