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榮成:以農村信用管理創新鄉村治理
2018-10-02 14:4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日電 題:山東榮成:以農村信用管理創新鄉村治理

  新華社記者王陽

  “我看看你的證書。真展樣(驕傲)!”“明年你們家也爭取得一個。”這段對話發生在山東榮成市斥山街道東火塘寨社區一個特殊的頒獎現場,有50多名居民拿到了證書和獎杯。他們有的是誠信示范戶,有的是優秀資訊採集員,還有的是孝老愛親模范,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個人信用等級都在五星級及以上。

  這樣的文明新風如今在榮成廣大村居中屢見不鮮。作為全國首批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示范城市,榮成市建立起覆蓋全部信用主體、所有區域的社會信用體係,農村居民也涵蓋其中。

  近年來,榮成市將信用體係建設向農村延伸,通過建立村級信用議事會、建立管理、考核、獎懲辦法等舉措,實現了農村信用體係建設全覆蓋。

  “與農村經濟大發展相比,鄉村文明的提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榮成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洪霞説,“對此,榮成用信用管理作為提升鄉村文明水準的抓手。”

  目前,榮成919個村居已全部設立信用管理機構,成立信用議事會,各村配備5至15名議事會成員,全市各鎮街配備資訊採集員2811人,實現農村信用建設工作全覆蓋。

  在榮成市,每個村根據自身情況創新了不同的“誠信+”鄉村治理模式。桃園街道東南海村增加了“信用+生態”管理的內容,提高垃圾分類、村莊環境建設、庭院美化、生態園管理等方面的賦分比重。而寧津街道東墩村推出了“信用+村民福利和獎勵”的管理模式,將村民福利、獎勵與村規民約、農村信用管理相結合,運用信用激勵和懲戒形成福利差異化待遇。

  “市級層面有規定的,原則上使用市級評價標準;市級層面沒有規定的,我們根據農村實際情況,制定村級評價標準。”嶗山街道黨工委挂職副書記李維信説。

  此外,今年榮成市村居信用建設的一大亮點是在鎮街層面設立“信用基金”,引導村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王連街道劉萬德、韓電吉等7名保潔員由于一年來表現出色,獲得了街道頒發的信用基金700元。

  “實踐發現,通過信用建設,村莊環境面貌和各項建設,農民文明水準與道德素質等,都有了明顯提高,村‘兩委’推進鄉村治理也有了抓手,收效明顯。”榮成市委副書記王洪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歡度國慶
歡度國慶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