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寫沿江東向發展大文章——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新觀察
2018-10-02 08:3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2日電 題:書寫沿江東向發展大文章——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 何偉

  千裏西江作為珠江主幹流,自古以來就是連接西南和華南的“黃金水道”。2014年7月,《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獲得國務院批復,覆蓋人口超過5000萬的珠江—西江經濟帶上升為國家戰略。近日,記者沿江採訪發現,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西江黃金水道開發建設已顯成效,珠江—西江經濟帶正加快形成和發展。

  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成效初顯

  記者在位于廣西桂平市、西江水係黔江河段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工地看到,數千人正熱火朝天施工,左岸泄水閘、廠房、船閘等主體工程建設積極推進。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樞紐工程,也是珠江—西江經濟帶和“西江億噸黃金水道”基礎設施建設的標誌性工程。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開發有限公司總工辦主管黃天寶説,工程開工以來截至今年8月底,累計完成投資161.3億元,完成率45.2%,主體工程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工程建成後,將在珠江流域防洪、水資源配置、提高西江航運等級、保障澳門及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水生態治理等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為西江黃金水道建設的咽喉工程,位于西江梧州段的長洲水利樞紐三四線船閘已經建成。梧州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西江辦主任張遠説,長洲水利樞紐2017年過閘船舶核載量1.56億噸,比上年增長33.7%,實載量9880萬噸,比上年增長42.1%。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珠西辦統籌發展處處長林石火説,《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出臺後,廣西啟動實施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計劃實施項目200個,總投資6300多億元,涉及內河水運、水利、鐵路、公路、機場、市政及園區基礎設施等8類工程。目前,一大批重大項目基本竣工,區域性綜合交通運輸樞紐格局初步構建。

  合作産業園區建設如火如荼

  走進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記者看到一派幹事創業的蓬勃景象。國光梧州産業基地進入廠房主體施工階段;中盟中小産業園項目一期主體工程正加快建設,預計12月底完成;天元超耐高溫柔性材料一號廠房已基本完成,現代醫藥産業等項目正在建設中。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是《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由粵桂兩省區合作共建,規劃總面積140平方公里,粵桂雙方各70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東西部合作發展、西江流域可持續發展的先行示范載體平臺。目前,試驗區入駐重點企業達349家。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管委會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試驗區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要求,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入珠三角,著力開展招商引資,力爭更多企業、項目落戶,形成産業集聚效應,打造“東融”示范平臺。今年1-8月,試驗區兩大片區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6億元,同比增長20%。

  林石火表示,廣西加強與珠江—西江沿線省份合作共建産業園區,大力推進粵桂黔高鐵經濟帶、粵桂(貴港)熱電聯産迴圈經濟産業園、粵港澳(賀州)現代生態農業合作示范區建設,共創開放合作新高地。

  確保一江碧水向東流

  梧州市地處粵桂交界處,廣西85%以上河流水量經梧州進入廣東省,共有大小河流397條。梧州市水利局局長覃振明説:“目前梧州已全面推行河長制,確保進入廣東水質清潔。”

  廣西將9項重點林業生態工程列入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項目盤子,總投資94億元。加強沿岸生態保護,全面啟動西江“一幹七支”沿岸生態農業産業帶規劃建設,高起點、高水準打造沿江1—2公里創建現代農業標準化清潔生産示范區,對沿江原有企業進行迴圈化、清潔化改造。

  為還群眾一江碧水,粵桂兩省區簽署協議,攜手共治九洲江流域環境污染問題。僅2017年,廣西就獲得流域上下遊橫向生態補償獎勵資金2億元。通過幾年治理,九洲江水質呈持續改善趨勢。自治區環保廳水環境管理處處長賴春苗説,兩廣跨省區監測考核斷面(石角斷面)2017年每月水質均達到地表水三類及以上標準,一些月份達到地表水二類標準。

  自治區環保廳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西江流域40個斷面均為三類及以上水質,水質優良比例為100%。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香港舉行國慶煙花匯演
歡度國慶
歡度國慶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國慶升旗儀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第27屆鯨魚節南非赫曼紐斯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