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力量,在國旗下匯聚——天安門廣場國慶升國旗儀式側記
2018-10-01 10:5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力量,在國旗下匯聚——天安門廣場國慶升國旗儀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楊雅雯、樊攀

  寂靜中,蘊藏著磅薄的力量——

  14.5萬人匯聚的天安門廣場,靜得似乎連每個人自己的呼吸聲都清晰可聞。怦然間,腳步聲,一陣鏗鏘有力、整齊劃一的腳步聲,由遠及近,響徹廣場,震撼人心。

  6時05分,隨著高亢激越的升旗號角劃破長空,觀看國慶升國旗儀式的人們不約而同地凝望天安門城樓的方向。96名解放軍儀仗隊隊員組成的護旗方隊,邁著正步威武行進而來。

  走在編隊正中間、擎著國旗的,是21歲的下士袁晉爽。這位出生成長于河南省新鄉市延津縣的小夥子,目光堅定、腳步穩健、英姿勃發。1步、2步……96步後,護旗方隊行進至國旗區面向國旗分區站立,擎旗手和2名護旗手齊步走上基座。

  “向國旗——敬禮!”密碼聲響起,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擎旗手袁晉爽奮力揮動右臂,將鮮艷的五星紅旗拋向天空。

  要將長5米、寬3.3米的國旗拋出一個漂亮扇形,且5顆黃色五角星要全部展露出來並非易事,這個展旗動作袁晉爽每天要練習一千多次。

  迎著第一縷晨曦,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場高唱國歌。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和新中國同一天生日的護旗隊員曹津源,早已把國歌當成是自己的生日歌。

  “生在新中國,趕上新時代,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在曹津源看來,國旗是國家的標誌和象徵,能護衛著這面由無數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的國旗,就是在護衛國家、護衛人民。

  46秒後,國旗升到桿頂,人群中爆發出如潮的掌聲、歡呼聲。

  “生日快樂!”“祖國萬歲!”“祝祖國越來越好!”國旗四周不斷傳來人們發自內心的呼喊。

  在河北秦皇島從事個體經濟的王彭發特意在國慶來北京觀看升國旗儀式,今年54歲的他見證了秦皇島的發展。“改革開放40年,秦皇島從一個小城鎮變成現在大都市的樣子,讓我有説不完的自豪。”近幾年來,王彭發的服裝店開始嘗試互聯網轉型發展。“只要我們抓住機遇、埋頭苦幹,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日子就能越過越紅火。”王彭發充滿自信地説。

  雄偉的天安門廣場,紅旗飄揚,藍天無垠,風景無限。

  今年剛來北京上大學的李佳樂只在人群週邊遠遠看到了國旗躍然升起,五點才趕到天安門廣場的她,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當看著國旗升起、大家自覺唱響國歌的那一刻,我禁不住熱淚盈眶。”李佳樂説,十多萬人從天南海北聚集到一起看升國旗,這本身就是一種情懷、一種信仰、一種力量,是民族復興偉力的匯聚。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踏著軍樂團奏響的《歌唱祖國》的熟悉旋律,護旗方隊原路返回營區,現場很多人情不自禁地放聲高歌。

  此時,和平鴿翱翔藍天、暖陽灑滿大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4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