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機“歡唱”戈壁灘——新疆“辣椒之鄉”收獲見聞
2018-10-01 08: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日電 題:人機“歡唱”戈壁灘——新疆“辣椒之鄉”收獲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志浩、阿曼

  日過晌午,站在一片火紅的辣椒田邊,郭老漢不停地打著電話,“你那兒還有沒有車,能不能快點來?”幾小時後,辣椒收獲機就要開進自家田裏了,但運辣椒的翻鬥車郭老漢還沒找好,很是著急。

  新一代辣椒收獲機作業效率很高,只需2小時,20來畝的辣椒地只留綠桿,紅椒全部入車。這種高效,讓其他跟進都必須大大提速。

  這是日前發生在新疆沙灣縣安集海鎮田間的一幕。進入九月以來,當地人就為辣椒的收割、運送爭分奪秒。

  因為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水土資源獨特,地處天山北麓的安集海鎮出産的辣椒品質上乘,遠銷全國,有“辣椒之鄉”的美譽。

  對當地人來説,這閃著光亮的辣椒,意味著當年一半的收入,必須抓緊時間採收,在戈壁灘上完成晾曬。

  這些年,辣椒田發生巨變,機器基本取代了人工。今年,安集海全鎮4萬余畝辣椒田,農機作業率超過95%。

  一臺自走式辣椒收獲機,一天可採80至120畝地,每畝採收價在100元上下。而人工採摘,每公斤工錢6毛,按畝産2噸辣椒計算,採收成本要1200元。以效率計,一人一天最多採500公斤,而一臺收獲機一天可採100畝,頂400個人。

  2014年,柳培軍聯合幾個大戶成立合作社,決定用機械來收辣椒。這意味著種植模式大變,“難得很,老人們説我們胡鬧”。

  好不好,看效果。當年秋收,兩個村村民前來圍觀辣椒收獲機。神奇高效的“機器採椒”,讓大夥兒長見識、增信心。

  短短幾年,從播種、打藥,再到收獲,全程機械化作業在當地辣椒田裏鋪開。

  機械化的快速推進,歸功于沙灣舉10年之力整合“大農田”。

  過去,沙灣農地普遍零碎分散,大型農機無法進入。10多年前,受毗鄰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規模化“大農田”的啟發,沙灣人決意走出“碎田”。當地政府鼓勵農民互換土地、進行整合,並探索以農民土地股份合作社方式進行土地流轉。

  2013年,柳培軍所在的農莊村完成土地整合,小家小戶的零碎耕地實現“連片”,大型機械順暢進入。

  人機合作在不斷深入。如今,新疆制造的辣椒收獲機已更新到了第四代,採收效率不斷提升,廣受農民青睞。大量農機的保有,在沙灣縣催生了不少維修改裝達人,機修工鄭雅升,今年成功改裝一款辣椒收獲機,性能接近第四代。

  柳培軍合作社種植的辣椒已經達到6000余畝,他説:“村裏的地過去要全村人來種,現在5個人就夠了。”

  戈壁灘萬畝曬場,滿目盡是火紅。柳培軍告訴記者,今年,他帶著從土地“解放”出來的50多個村民到南疆阿克蘇包下了幾千畝地,把沙灣的現代農業帶了過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4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