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東事跡展在京舉行
2018-10-01 08:04:29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東事跡展暨南仁東塑像揭幕儀式30日在京舉行。

  南仁東是我國著名天文學家,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簡稱FAST)的發起者和奠基人,為我國天文科學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7年9月,南仁東因病逝世。2017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南仁東“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事跡展在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舉行,由中宣部、中國科學院、科技部、中國科協、貴州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展覽選用了百余張圖片,80余件實物及10余部影像資料,從夢想、創造、奮鬥、團結、生命無垠5個方面展開,介紹了南仁東的成長足跡和先進事跡,展示了他忠于祖國、奉獻人民的愛國情懷和開拓創新、勇攀高峰的進取精神,以及堅毅執著、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展覽中有不少圖片和實物都是首次向社會公開,如南仁東的幻燈片手稿、射電天文學講義、現場工作服、FAST面板樣品、索網樣品、油畫作品、受資助學生寫給南仁東的感謝信等。

  南仁東塑像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完成,表現了南仁東全神貫注、專心致志探討科學問題的一個瞬間。其主題形象取材于南仁東在FAST現場工作期間的攝影照片,吳為山以其獨特的“寫意雕塑”手法,將南仁東的神採和精神熔鑄在塑像中。

  中宣部、中科院、科技部、中國科協、貴州省等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活動。各主辦單位代表、首都各界群眾、科研工作者、學生代表等200余人參加活動並參觀了展覽。(記者 吳月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1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