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公布民政兜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6起典型案例
2018-09-30 21:51:1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民政部30日通報2018年民政兜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6起典型案例。通報指出,民政兜底扶貧領域特別是農村低保工作中腐敗和作風問題依然存在,必須依紀依法堅決懲治。

  今年以來,民政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在全國開展農村低保工作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印發了《全國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方案》,並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進行部署安排。2018年以來查處的6起典型案例通報如下:

  四川省喜德縣民政局救災救濟股原股長程鵬菲騙取高海拔農牧民特困群眾生活救助資金問題。2016年至2017年,程鵬菲夥同縣民政局駕駛員鄭貴林通過虛構農牧民戶數的方式,先後6次騙取高海拔農牧民特困生活救助資金209萬余元。2018年5月,程鵬菲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鄭貴林被解聘,二人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違紀資金已被追繳。

  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民政局福利管理辦公室原主任李德剛違規為親屬辦低保問題。2006年1月,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民政局福利管理辦公室原主任李德剛利用職務之便,為不符合條件的父母辦理低保,至2017年8月共騙取低保金3.28萬元。2018年1月,李德剛受到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違紀所得予以追繳。時任西董鎮馮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韓延福和西董鎮民政所所長徐殿臣在李德剛父母申請低保時,不正確履行職責,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廣西壯族自治區象州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主任覃旭扶貧工作作風不實問題。2016年11月至2017年9月,覃旭在擔任大樂鎮侶塘村第一書記期間,駐村時間嚴重少于規定天數,市縣兩級在多次督查、檢查中發現覃旭不在崗且對駐村情況不熟悉不掌握,沒有履行幫扶工作職責。2018年4月,覃旭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湖北省天門市彭市鎮畜牧服務中心主任王純祖違規為親屬辦低保問題。2010年11月,王純祖在明知其母黎某不符合農村低保條件的情況下,利用職務便利違規為其母辦理了農村低保,直至2018年4月被取消。期間,黎某共違規領取低保金7200元。2018年4月,王純祖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一中教師何婭萍違規享受低保問題。2013年9月至2017年7月,何婭萍已經就業,但仍然隱瞞收入,在老家孟連縣公信鄉違規享受農村低保,共領取低保金6819元。西盟縣教育局對何婭萍進行了通報批評問責,何婭萍戶籍所在地的普洱市孟連縣紀委于2018年4月給予該縣公信鄉黨委委員、副鄉長李永萍黨內警告處分,公信鄉紀委于2018年5月對該鄉低保經辦工作人員岩三(公信鄉社會保障服務中心主任)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湖南省攸縣寧家坪鎮坪臺村獅形組原組長陳中樹、陳芬雲違規截留低保金問題。2011年9月至2014年7月期間,攸縣寧家坪鎮坪臺村獅形組原組長陳中樹、陳芬雲違規截留低保人員陳運昌的低保資金10800元,並私自進行二次分配,將低保金調劑給其他困難戶,損害了低保戶陳運昌的利益。2018年4月,陳中樹受到批評教育處理,陳芬雲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通報指出,從上述典型案例看,民政兜底扶貧領域特別是農村低保工作中腐敗和作風問題依然存在。這些問題背離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精神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要求,嚴重侵害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敗壞黨和政府形象,在社會上産生嚴重不良影響,必須依紀依法堅決懲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51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