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們,是公安記憶中最動人的篇章
2018-09-30 20:54:14 來源: 中國警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雄流芳,黨和人民從沒有忘記為保衛國家安定和人民平安而壯烈犧牲的英雄們。9 月30 日,烈士紀念日,以國家的名義向烈士致敬!

  親愛的戰友,遠在天國的你們好嗎?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裏,我們再一次凝望公安戰線上那些為維護社會穩定、守護百姓平安而獻出寶貴生命的公安英烈們的背影,深深地鞠一躬。

  怎能忘記,你救百姓于危難時的大義凜然;怎能忘記,你衝鋒在前守護正義時的義無反顧;怎能忘記,你加班加點為民排憂解難時的不知疲倦……

  你們,是百姓心中令人敬仰的“守護神”,用忠于使命播撒著平安的種子;你們,是印記在公安史冊上最動人的篇章,用血染的風採鋪就人民公安的底色;你們,燃燒自己散發出燭照夢想的光芒,傳遞著昂然前行的力量。

  你們,是璀璨星河中耀眼的星星

  每一次,看到中國警察博物館英烈墻上刻有公安英烈名字的銅牌,就如同看到了漫天繁星,看到了公安英烈們衝鋒向前的英姿。

  從守衛紅色政權、護航新中國到奮進新時代,共和國的旗幟上,飄揚著公安英烈血染的風採。

  布魯,一位獨特而傳奇的公安英雄。他是新中國成立後廣州市第一任公安局局長,他曾在延安時期抓特務、破大案中屢立奇功,被毛澤東同志稱讚為“延安的福爾摩斯”。他在血雨腥風的革命戰爭年代,用一身錚錚鐵骨、一顆灼灼赤心守衛著紅色政權。

  賽爾江·買米拉,一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富蘊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民警。24 年前,他為保護群眾生命安全,與手持炸藥包的歹徒英勇搏鬥,壯烈犧牲,年僅30 歲。他用血肉之軀,將手持炸藥包的犯罪分子與群眾隔開,在生與死之間築起了一道鋼鐵之墻。

  任長霞,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被譽為“警界女神警”。她把群眾當作自己的兄弟姐妹,2004 年時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長的她在偵破一起案件途中遭遇車禍,不幸因公殉職。她用自己的一腔熱血捍衛了一方平安,用自己的模范行動樹起了百姓心中之碑。

  ……

  每一個名字,都演繹了一段動人的故事。穿越時空的隧道,他們如同一顆顆閃閃發光的星星,閃耀在人民公安的歷史長河中。

  “這些年來,每當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跡,我都深受感動;每當聽到公安民警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赴湯蹈火、流血犧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飽含深情與關懷。

  近年來,在護航平安中國的航程中,廣大公安民警忠誠履職、砥礪奮進,交出了一份份黨和人民滿意的成績單。而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公安英烈們的犧牲與奉獻,他們用鮮血和生命維護著社會穩定、守護著百姓平安。

  因為熱愛,便無所畏懼,哪怕是面對病魔,也要最大限度地延續自己的警察生命。2016年2月,天津市公安局靜海分局刑偵支隊五大隊副大隊長劉軍在得知自己罹患肺癌後選擇隱瞞病情,像常人一樣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在生命最後的14 個月中,他帶領民警先後偵破刑事案件598起,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136名。

  生死一托,托起了兩名孩子生的希望,更托起了救人于危難的大義。2017年1 月24 日,正準備和家人吃團圓飯的四川省瀘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駐石橋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突然聽到門外傳來“娃娃落水了”的呼喊聲,他第一時間衝到堤壩邊,一頭扎進冰冷刺骨的水裏,拼盡全力將兩名兒童托出水面,而他自己卻因體力透支沉入水底,壯烈犧牲,年僅31歲。

  守護正義,哪怕刀山火海,哪怕耗盡最後一絲力氣也決不放棄。2017年2 月10 日,吉林省輝南縣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長趙天昱在執行抓捕任務時,與持刀犯罪嫌疑人于某展開殊死搏鬥,在身中21 刀的情況下仍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倒在血泊中壯烈犧牲,年僅42歲。

  公安英烈們的一生是短暫的,但這短暫的一生卻為他們心中最壯麗的事業而燃燒,有限的生命化為永恒的璀璨。

  你們,將英雄的瞬間定格成不朽的豐碑

  每一次,走進烈士陵園看到那一座座豐碑,眼前都會閃現出你們挺身為民的瞬間,每一個瞬間都是你們忠誠使命的表達。

  天天有犧牲,時時有流血。2017年,有361 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改革開放以來,全國共有1.3 萬余名民警因公犧牲。

  今年以來,多名公安民警在守護平安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此刻,讓我們再一次念出他們的名字,表達我們最崇高的敬意!

  2 月18 日,大年初三,重慶交巡警楊雪峰在執行安保任務中,面對突如其來的暴力襲擊,為防止傷及無辜群眾,在連中數刀、血流如注的情況下,拼盡最後一絲力氣打掉嫌疑人手中的兇器。

  忠誠的道路浴血榮光,他用生命守護了百姓的平安,捍衛了法律的尊嚴。他無愧“時代楷模”的光榮稱號,他那瞬間的英雄壯舉定格為震撼心靈的動人畫面。

  4 月3 日,山東費縣刑警史夫俊在查辦一起涉黑案件時,因日夜奔波突發心肌梗死,生命的鐘擺戛然而止。在距離家鄉2000 公里的邊境城市,他留下了忠誠履職的最後足跡,倒下時,他還保持著奔跑的姿勢。

  如果倒下難以避免,人民警察只有一種倒下的方式,那就是以衝鋒的姿勢,向前!向前!史夫俊用生命詮釋了一名警察的忠誠與擔當,他雖然倒下了卻永遠屹立在人民心中。

  7 月22 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山中北段突降暴雨,沿山多處爆發山洪,5000 余名群眾受洪水威脅。銀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鎮北堡派出所輔警王永良在抗洪救災中為挽救群眾生命財産被洪水衝走,不幸犧牲。

  英雄“歸隊”,卻以人們最不願面對的方式。16 年的輔警生涯,他吃苦耐勞、甘于奉獻,他的生命最終定格在解救群眾于危難的英雄壯舉中。

  8 月6 日,四川省仁壽縣公安局富加派出所院內,一名兇徒持槍向群眾射擊,又持槍持刀衝進戶籍室。生死攸關的時刻,為保護群眾,民警王濤、輔警廖弦挺身而出,與兇徒展開浴血搏鬥、與戰友一起將其制伏,他們最後卻壯烈犧牲。

  85 秒生死瞬間,他們用熱血綻放出最耀眼的光華,用生命詮釋了忠誠,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

  公安戰線上,有無數的瞬間定格成永恒的畫面;公安隊伍中,有太多的名字值得永遠銘記。

  浩然天地氣,千古英雄魂!公安英烈們把最寶貴的生命獻給了最摯愛的人民公安事業,奉獻給了在他們心中比生命還重要的人民,譜寫出一曲曲蕩氣回腸的英雄讚歌。

  你們,化為一盞盞明燈照耀前行的路

  每一次,講述公安英烈的故事,都如同進行一場超越時空的對話,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禮與力量的凝聚。

  “穿上警服,我就成了你的模樣”。子承父業,演繹著貫穿兩代人的不變信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公安局副局長買買提江·托乎尼牙孜面對暴恐分子的槍口,選擇保護群眾,自己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的女兒毅然報考警校,穿上了爸爸最愛的警服,成為共和國的一名預備警察。

  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刑偵大隊五中隊指導員徐建軍倒在了防汛抗洪的崗位上,他的女兒接過了他手中的接力棒,去完成他未竟的事業,“爸爸,現在的我已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穿著和您一樣的衣服,做著和您一樣的事情。我是您的女兒,正在完成您未完成的使命。”

  “ 你走了,我會為你撐起這個家。”英雄身後,父母妻兒用堅強撐起一片天。

  23 年前,北京市公安局豐臺分局豐臺鎮派出所副所長崔大慶在抓捕重大殺人搶劫犯時,被犯罪分子擊中頭部,壯烈犧牲。

  他犧牲時,兒子只有5 歲,妻子王波把兒子撫養成人,如今他們的兒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大慶,時間真快啊,你離開我們母子一晃23 年了。在遠方的你,放心吧,我們都很好,努力工作、堅強生活。能做你的愛人,我很榮幸!”

  2017 年6 月14 日,四川省布拖縣公安局黨委委員、政工室主任賈巴伍各在搜捕行動中遭到在逃販毒嫌疑人在暗處開槍伏擊,壯烈犧牲,年僅34歲。

  “我把我的一生交給了你,你把生命交給了最愛的公安事業。”妻子楊翕嫻承受著天人永隔的巨大痛苦,但為了家人、為了能讓賈巴伍各放心,她選擇堅強,“孩子們想爸爸了,我就告訴他們‘想爸爸的時候就看看天上的星星,最亮的星星就是爸爸的眼睛’。”

  “放心吧!親愛的弟兄,我們會在你戰鬥的地方繼續站好崗。”英烈的精神,正激勵著戰友們不斷前行。

  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民警呂建江走了,帶著百姓和戰友的不舍走了。但“老呂”沒走,他生前創建的網上警務室還在,“老呂叨叨”的微博永不下線。“無論線上線下,無論白天黑夜,我們都會把老呂的溫暖傳遞下去。我們都是‘老呂叨叨’。”接替呂建江擔任警務站主任的王永輝説。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民警高寶來走了,帶著幾千名孩子們的祝福靜靜地離開了。但“警察爺爺”沒走,他風雨無阻護送孩子上下學的身影不曾離去,在他身後200 余個“高寶來愛民服務崗”遍布在全市交通、治安環境復雜的學校和幼兒園門前,繼續守護著孩子們的平安。

  “一個名字,就是一盞燈,照亮了一座美好的城。一個名字,就是一座橋,挺起了平安中國的錚錚脊梁。”正如公安詩人蘇雨景所寫的這首詩,公安英烈們用滿腔的忠誠與熱血點燃了不滅的信念之火,照耀著後來人前行的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1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