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了不起的高寒快鐵今起穿越北大倉
2018-09-30 18: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30日電(記者王君寶)9月30日,黑龍江省賓縣農民任寶恩唱起了自己寫的歌:“鐵路通到我的家鄉來,男女老少喜笑顏開。”他這麼高興是因為哈爾濱到佳木斯鐵路開通。

  拉近“家”與“佳”的距離

(服務)(2)哈爾濱至佳木斯鐵路開通運營

  9月30日,在哈爾濱西站,乘務人員在即將發車的哈佳鐵路列車上擺放大件行李。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服務)(1)哈爾濱至佳木斯鐵路開通運營

  9月30日,在哈爾濱西站,乘客準備登上即將發車的哈佳鐵路列車。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哈佳鐵路位于黑龍江省中東部,西起哈爾濱市,途經賓縣、方正等地,終到佳木斯市,線路全長344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全線共設哈爾濱、太平橋等19座車站。

  哈佳鐵路結束了沿途賓縣、依蘭等地不通火車的歷史。任寶恩説:“以往去哈爾濱,只能坐大客車,得兩三個小時。”而從依蘭縣乘客車到哈爾濱要五個多小時,在冬天下雪時出行更加艱難。

  哈佳鐵路開行初期,鐵路部門安排哈爾濱西至佳木斯動車組列車13對,哈爾濱至佳木斯間最快客車運作時間由原來的5小時44分縮短至2小時3分。

  “過去從哈爾濱到佳木斯,要五個多小時,現在只要兩個多小時,拉近了‘家’與‘佳’的距離。”在佳木斯從事銷售工作的哈爾濱市民汝克誠感慨。

  高寒地區最長快速鐵路裝備“黑科技”

  哈佳鐵路于2014年7月開工建設,是我國高寒地區最長的快速鐵路,沿線冬季最低氣溫近零下40攝氏度。4年來,鐵路建設者們克服當地冰凍周期長、地質條件復雜等難題,大力開展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讓列車在高寒環境下順利運作。

  哈佳鐵路使用的是動車組列車,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動車段工程師李毅忱介紹,動車在高寒環境下要進行抗寒改造,比如較大的室內外溫差會使車門周邊集聚冷凝水,車門凍結無法打開,因此要在門板內側設置集水槽。而類似的防寒改造還有十多項,使列車能抵抗風沙雨雪等惡劣天氣。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務段技術科工程師劉甲申介紹,哈佳鐵路線冬夏鋼軌溫差達90攝氏度,數百米的鋼軌伸縮量給運作帶來安全隱患。為此線上路上安裝了軌道鎖定設備、鋼軌伸縮調節器等,隨時對線路進行調整,保證哈佳鐵路運作安全。

  動車讓北大倉發展有了新動力

  哈佳鐵路為客貨混用快速鐵路,作為東北鐵路快速客運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哈佳鐵路開通運營後,將與哈齊高鐵,即將開通的哈牡、牡佳高鐵共同構建黑龍江一至兩小時經濟圈,輻射全省約50%的人口和經濟總量。哈佳鐵路在提高鐵路客貨運輸效率,加快黑龍江省經濟發展等方面有重要意義。

  旅遊業是黑龍江省轉型的重要産業,依蘭縣副縣長榮海濤認為,哈佳鐵路將依蘭納入了哈爾濱兩小時經濟圈,為依蘭旅遊、物流發展提供新機遇。

  哈佳鐵路還打開了我國重要糧食生産基地三江平原用快速鐵路外運糧食的大門。方正縣寶興新龍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德剛介紹,過去大米運到哈爾濱短途運費高,鐵路可以降低運費,幫助農民增收。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宋魁等專家認為,以哈佳鐵路為代表的東北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將幫助黑龍江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其從東北內陸省份到連接日、韓、俄、歐開放高地的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