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宋代翻砂鑄錢遺址確認
2018-09-30 18:1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張超、何豐倫)記者從中國錢幣學會、中國錢幣博物館等機構獲悉,廣西梧州元豐錢監遺址被確認為目前所知中國唯一經過係統考古發掘,且地點、年代明確,保存完好的宋代翻砂鑄錢遺址。

  研究專家認為,翻砂工藝的發明是我國傳統鑄造業革命性的技術突破,對世界工業文明産生重大影響,元豐錢監遺址的發掘與保護價值重大。

  錢監是古代政府設置的鑄幣機構。元豐錢監始建于北宋神宗熙寧年間,為北宋時期江南六大錢監之一,産量居全國第九位。文物部門分別于1956年、2014年兩次對梧州元豐錢監遺址進行考古發掘。

  由中國錢幣學會、中國錢幣博物館、廣西梧州市政府等機構組織的《廣西梧州元豐錢監翻砂鑄錢工藝研究》課題近日在北京結題。課題組負責人、中國科學院大學副教授羅武幹及其團隊吸收前兩次考古挖掘成果,結合歷史文獻,對元豐錢監出土與收集的文物進行科技分析,從科技角度確認元豐錢監鑄錢工藝採用翻砂工藝技術。

  中國著名冶金史及錢幣學家、中國錢幣博物館館長周衛榮認為,翻砂工藝的發明是中國傳統鑄造業革命性的技術突破。砂型鑄錢大大節省了成本,提高了鑄幣的效率和標準化程度。

  據悉,元豐錢監遺址1981年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遺址主要位于梧州市區桂江東岸的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內,面積約5萬平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1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