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只有三名觀眾的“專場文藝演出”
2018-09-30 14:4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一場只有三名觀眾的“專場文藝演出”

  李松林、李兵峰

  紅紅的燈籠高高挂,門窗也被擦得錚亮,哨所裏的一塊空地也被掃了又掃、拖了又拖……29日一大早,哨長馬培華等3名戰士就忙開了。

  除了歡度國慶外,這個大山深處的火箭軍某部5號哨所還有一件開心事——火箭軍礪劍文藝輕騎隊要來哨所,為他們舉行專場演出。

  哨所只有3名戰士,常年駐守深山、堅守崗位。這裏人煙稀少,地理位置偏,手機信號弱,精神文化生活比較匱乏。這也是近年來,哨所第一次迎來專場的文藝演出。

  剛從機關和幾個連隊表演結束,火箭軍文藝輕騎隊隊員們沒有休整就踏上了前來哨所的路。在崎嶇的山路上輾轉了近2個小時,迷彩圍墻環抱的哨樓終于映入眼簾。

  偏僻的哨所,演出條件很簡陋,天地為舞臺,山川為背景,日照為燈光,演員就這樣以蘸滿敬意的深情,用高亢嘹亮的軍歌、激情迸發的舞蹈,拉開了一場“沒有麥克風的專場演出”序幕。

  相聲、演唱、舞蹈,一個個充滿聲色的節目,讓大家喜笑顏開。相聲《軍營趣話》通過大家喜聞樂見的橋段,層出不窮的“梗”,讓3名戰士在捧腹中回憶自己的兵之初;歌曲《青春伴著硝煙飛》唱出了火箭軍將士不忘初心、勇于亮劍、敢打必勝的信心決心;舞蹈《前哨》表達了火箭兵渴望勝利、敢于勝利的決心意志。

  一時間,歌聲、笑聲、掌聲、喝彩聲,在哨所上空飄蕩。

  有真情的歌聲更顯純美,零距離的舞蹈更是多姿。哨所四級軍士長朱訓超激動地説:“這是一場給我們表演的專場演出,太棒了!”

  “這樣的演出,既豐富了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一次保家衛國情懷的精神洗禮。”馬培華感觸頗深,“我們一定克服困難,站好崗、守好哨、盡好責。”

  這樣的場景,連日來在火箭軍的很多偏遠哨所都在上演。據悉,為豐富一線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火箭軍抽組成立火箭軍礪劍文藝輕騎隊,走南闖北,深入訓演一線、深入基層哨所,為一線官兵送去精神慰藉和視聽享受。

  “哪裏有官兵,哪裏就是我們的舞臺;基層官兵的需要,就是我們文藝戰士為兵服務的集結號。”一名輕騎隊隊員這樣説。

  夕陽西下,5號哨所的3名官兵,依依不舍地站在哨所門口,向漸行漸遠的文藝輕騎隊獻上軍禮。他們繼續扎根深山,車上的輕騎隊隊員們繼續趕赴下一個哨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0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