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好改革“排頭兵” 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海南省級機構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2018-09-30 14:4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1)當好改革“排頭兵”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海南省級機構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9月29日,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挂牌成立。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新華社海口9月30日電 題:當好改革“排頭兵” 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海南省級機構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新華社記者王暉余、周慧敏

  自29日起,海南省一批新組建部門陸續挂牌成立,標誌著海南省級機構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作為省級機構改革的“排頭兵”,海南機構設置同中央和國家機關保持總體一致,同時也體現了適應自貿區(港)建設的“海南特色”和“海南元素”。

  當好省級機構改革“排頭兵”

  29日上午9時許,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挂牌儀式在海口市南海大道的一棟辦公樓舉行,這是海南省機構改革中第一個挂牌成立的新組建部門。

  市場監督管理局整合了原來工商、質監、食藥監、物價、商務等部門的相關職責,是改革市場監管體制、提升監管效能的重要舉措。

  “新組建的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為海南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張東斌説。

  當天,還有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等一批新組建部門挂牌。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做了總體部署。4月14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海南率先完成地方黨政機構改革。

  海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海南要確保率先在全國完成地方機構改革,當好地方機構改革的“排頭兵”,切實提升海南省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海南省編辦機關編制處處長周向波介紹,中央核定海南黨政機構限額55個,海南實際設置黨政機構55個,其中省委機構18個、政府機構37個。新組建或重新組建24個黨政部門。

  據了解,海南省機構改革方案4月底正式啟動起草工作,根據改革進度安排,海南要在9月底基本完成省級機構改革,12月底前基本完成市縣機構改革。

(圖文互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2)當好改革“排頭兵”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海南省級機構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9月29日,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挂牌成立。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海南特色”適應自貿區(港)建設

  “海南機構改革同中央和國家機關保持總體一致,同時也體現了海南特色和海南元素。”周向波説。

  海南省設置的55個黨政機構中,有43個對應黨中央、國務院部門,總體上做到上下貫通、優化協同。而部分具有海南特色的“自選動作”主要圍繞自貿區(港)建設和“三區一中心”的戰略定位展開。

  如組建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加挂海南省委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工作委員會牌子,主要負責審議並組織實施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各項綜合配套改革及各領域對外開放重大事項等。

  為適應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建設要求,組建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將陸地、海洋自然資源納入統一的管理體系,實現國土空間管制與自然資源配置的有效銜接。

  “將規劃放在名稱內,突出了海南‘多規合一’改革的特點和職能。”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廳長丁式江説,同時更加凸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

  為適應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戰略定位,海南此次整合旅遊、文化、體育職能,組建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説:“這將有助于海南旅遊、文化、體育産業迸發,助力海南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際旅遊島和全域旅遊示范省。”

  此外,海南還組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主要負責綜合協調自由貿易賬戶體係建設,推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地方金融監管職責。“這也是為了適應自貿區(港)建設的金融監管要求。”周向波説。

  機構改革為海南“補短板、強基礎”

  海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認為,這次機構改革對海南適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形勢新使命意義重大,圍繞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從組織架構和管理體制上打基礎、立支柱、定框架,將為海南形成高度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現代化的制度體係創造條件。

  “以生態環保機構改革為例,這次我們整合所有污染物排放監管職責,真正實現陸海統籌、城鄉統籌,解決了原來存在的‘九龍治水’問題,有利于大環保機制形成。”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廳長鄧小剛説。

  鄧小剛説,從短期來看,機構改革有利于補齊機動車尾氣治理、黑臭水體治理、污水垃圾處理基礎設施等短板;從長期來看,將助力海南建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實現2035年生態環境品質和資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領先水準的目標。

  海南部分新部門剛剛挂牌,就面臨著國慶黃金周的“短考”,市場監督管理局、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應急管理廳等部門,需要在旅遊接待、應急保障、市場監管等工作做到無縫對接。更重要的是,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征程的“長考”中,如何為自貿區(港)建設持續助力。

  “新組建的機構挂牌成立只是機構改革邁出的重要一步,後續還要真正落實各項改革舉措、提升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所所長匡賢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0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