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山大佛“十一”黃金周後將進行“體檢”
2018-09-29 22:1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9日電(記者張超群)記者29日從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了解到,有著1305年歷史的樂山大佛將在今年“十一”黃金周結束後迎來一次歷時4個月的“體檢”,計劃在2019年春節前結束。

  據了解,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將于10月8日起至2019年2月4日,開展樂山大佛胸腹部開裂殘損區域搶救性保護前期研究及勘測工作,屆時大佛本體將被部分或全部遮蔽。

  此次大佛“體檢”由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西北科學研究院具體實施,聘請了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中央美術學院、蘭州大學、浙江大學、上海大學、復旦大學、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和四川省文物局等單位的數十名專家學者成立顧問團或參與現場咨詢。

  勘測工作將借助三維鐳射掃描技術為大佛建立三維數據模型,並用紅外熱相儀、無人機航測等多種手段全方位為大佛“體檢”。根據勘測工作方案,2018年10月8日至2019年2月4日期間,將搭建腳手架近距離勘測調查大佛本體病害情況。為避免遊覽活動和勘測作業現場交叉影響,預防安全事故發生,遊覽大佛的九曲棧道將在勘測期間暫時關閉,遊客不能通過九曲棧道到佛腳進行參觀。

  樂山大佛開鑿于唐開元初年(西元713年),直至唐德宗貞元19年(西元803年)完工,歷時90年建成。大佛通高71米,佛像高58.7米,僅大佛頭部高度就達14.7米,頭頂有1051個發髻,是世界最高大的古代石刻彌勒佛坐像。1982年,樂山大佛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峨眉山-樂山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準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産名錄》。

  石質文物保護至今仍是世界難題。樂山大佛因常年暴露在自然環境下,長期受到風雨、植被等侵蝕。 據介紹,根據近年監測情況,樂山大佛本體出現了較大面積風化滲水、胸腹部起鼓崩裂、危岩體發育等嚴重病害,危及大佛本體安全和遊客遊覽安全。為此,經國家文物局和相關部門批準,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決定開展此次勘測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3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