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振興怎麼幹?聽聽他們怎麼説
2018-09-29 14:4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9日電(汪亞)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的有關情況。據了解,《規劃》共11篇37章107節,設置1個指標專欄和15個任務專欄,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明確了今後五年的重點任務,提出了22項具體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3項、預期性指標19項,首次建立了鄉村振興指標體係。

  針對如何建設美麗宜居鄉村,避免過去一些地方搞建設“用力過猛”、少有人用、少有人住的情況,張勇在發布會上表示,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關鍵,尤其是在具體的標準、具體的建設內容和路徑方面,“下一步我們還要具體分工,根據各部門的職責進一步細化、實化,同時地方也要拿出自己的方案。”

  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興旺,如何解決我國當下部分農村地區存在産業規模小、鏈條短、品牌雜的問題,余欣榮在會上對農業農村部下一步部署作出了解答。他表示,産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這些問題要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在鄉村産業發展上,這些年取得了很大成績:十八大以來,糧食生産連續五年都在1.2萬億斤以上,農産品能夠基本滿足消費者需要,種、養、加、銷、遊等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態勢也非常好,農産品加工産值已超過20萬億元,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年營業收入在7000億元以上。另一方面,鄉村産業還存在著小、散、雜等問題,比如糧食生産能力,總體上看,還要進一步強化抗風險能力,高標準農田建設還有5.6億畝的目標未完成,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在推進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困難。因此,解決鄉村發展仍存在的産業大而不強、産品多而不優、品牌雜而不亮的問題,將成為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因此,《規劃》圍繞著鄉村産業振興提出了28項重大工程、重大計劃和重大行動。今後,我們要緊緊圍繞這‘三個重大’,來動員和組織方方面面的力量,把鄉村産業發展好。”余欣榮指出,農業農村部將重點在四個方面推動落實:一是堅定不移地夯實農業基礎;二是推進品質興農;三是抓好産業融合;四是抓好特色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63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