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現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8-09-29 21: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實現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安蓓、徐揚、汪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東北三省考察,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明確提出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此次座談會傳遞出哪些重要信號?作出哪些重大部署?記者採訪權威專家進行解讀。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 建設開放合作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角度,對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慶傑説。

  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關乎國家發展大局。但近年來,在我國經濟整體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東北地區面臨經濟增長乏力、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等問題。

  “當前制約東北振興最突出的問題是體制機制等深層次矛盾。”張慶傑説,主要體現在市場化程度不夠高,政府改革不到位,民營經濟活力不足,主要靠要素投入和投資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尚未完全扭轉等,歸根結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來解決。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認為,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抓住了當前東北振興的牛鼻子。“要抓住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機遇,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用制度創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全面振興東北,關鍵有兩點,一是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新突破形成發展新動力;二是全面擴大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構建東北對外開放的大通道、大平臺、大布局。

  遲福林説,一方面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潛力巨大,要盡快完善有利于民營經濟發展的經濟社會環境;另一方面,要唱好深化國企改革這一重頭戲,這是東北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 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

  近年來,東北地區著力推進結構調整,新興産業快速成長,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比重穩步提高,但仍然面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較慢、新動能不足等問題。

  張慶傑説,東北地區重工業和能源原材料産業比重較高,這些産業在近年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受到衝擊較大。另一方面,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基于互聯網的新産業規模較小,發展進程慢。

  “推進振興東北,要把制造業轉型升級作為重要方向。”遲福林認為,東北地區擁有良好的裝備制造業基礎,要抓住全球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我國經濟轉型的大趨勢,推動實現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依靠創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更好支援生態建設和糧食生産,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

  張慶傑説,東北地區生態資源豐富,是我國東北和華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綠色發展,既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福祉,也有利于充分利用東北獨有生態資源,開發旅遊資源,推進寒地冰雪經濟、生態農業等新産業,推動形成低碳綠色的産業結構。”

  記者了解到,隨著新一輪東北振興重大政策逐步發揮作用,東北地區經濟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智能裝備、新材料、醫藥健康、寒地冰雪經濟等新興産業快速發展。今年上半年,東北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7%,較去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

  與國家重大戰略對接 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

  東北振興是我國區域發展“四大板塊”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為依托,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動起來。

  近年來,我國區域經濟分化態勢明顯。加大力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發展新機制意義更加凸顯。

  “從東北振興的角度來看,關鍵是如何與國家重大戰略對接和借力,推動資源和市場要素自由流動,這需要在體制機制上進行創新。”張慶傑説。

  常修澤説,東北要通過與北京、天津對口合作,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與江浙等地合作,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借助國家重大戰略帶來的發展新動力,推動東北振興。

  記者了解到,目前東北與東部對口合作開局良好,已有200余名幹部實現互派挂職,4000多名東北地區幹部、企業家通過各種形式在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省市參加培訓,對于改善投資營商環境、轉變政府職能、增強市場活力産生了積極效應。

  張慶傑認為,我國經濟轉型進程中,南北經濟出現相對分化的態勢,加強南北互動,有利于完善區域發展機制,促進區域協調、協同、共同發展。

  更加關注補齊民生領域短板 優化營商環境

  “東北地區民生領域存在一些短板,既有歷史原因,也有現實問題。實現東北經濟高品質發展,既要有必要的經濟增長,更要關注民生改善。”黑龍江省社科院副院長王愛麗説。

  張慶傑認為,近年東北地區面臨社會保障壓力加大、基本公共服務投入不足、資源型城市轉型困難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確保按時完成脫貧任務,完善社會救助體係,保障好城鄉生活困難人員基本生活等,抓住了民生領域的關鍵短板,對于讓人民群眾共用東北振興成果意義重大。

  王愛麗説,東北振興關鍵在人。如果營商環境不改變,“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輿論就難以扭轉,東北振興也就缺乏動力。而優化營商環境關鍵在各級幹部,要加強東北地區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打造“親”“清”政商關係。在東北地區營造風清氣正、昂揚向上的社會氛圍,動員各方力量,共同推動東北全面振興。

  習近平: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實現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0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