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航太發射場開啟民營商業火箭發射先河 民營商業航太發射有望納入國家統一管理體系
2018-09-29 14:5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酒泉9月29日電(李國利、陳金秋)兩枚民營企業研發的商業火箭9月初相繼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這個有60年組建歷史的我國國家航太發射場首開民營商業火箭發射先河。

  “中心首次放飛民營商業火箭是我國航太産業商業化的具體體現,印證了未來我們國家航太發展大的戰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計劃部計劃處處長賈立德介紹説,這個戰略就是要把我們國家的民營商業航太發射“規范管理,有序引導”,從而納入國家統一的管理體系。

  《2016中國的航太》白皮書明確,鼓勵引導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有序參與航太科研生産等航太活動,大力發展商業航太。近年來,我國民營商業航太發展迅速。特別是在剛剛過去的9個多月時間裏,星際榮耀、零壹空間等民營企業先後4次成功實施亞軌道探空火箭發射任務。其中,最近的兩次均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完成,是民營商業航太發射在國家管控體係的首次探索。

  目前,我國建設有酒泉、太原、西昌、文昌四大航太發射場。成立于1958年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則是我國組建最早的綜合性航太發射場和唯一的載人航太發射場。據中心主任張志芬介紹,自1970年第一次執行航太發射任務以來,中心先後將11艘神舟飛船和140余顆衛星送入太空,創造了我國航太史上以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第一枚遠端運載火箭等為代表的20多個第一。

  “民營商業航太發射作為一種新的模式,我們在確保發射成功的基礎上,突出兼具市場經濟效益這一特點,有針對性的精簡優化傳統航太發射體係,探索完善了一係列與之相適應的新的組織實施規范,構建了新的服務保障體係。”賈立德説,“當然,這個探索還需要根據後續民商航太發射的執行,不斷積累經驗、繼續充實完善。”

  根據計劃,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今後將繼續執行民營商業火箭發射任務。中心黨委書記紀多説:“承擔民營商業航太發射是中心‘建設世界一流航太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中心將建設成為既有載人航太發射也有衛星發射,既有液體、固體火箭發射也有民營商業航太發射的一個全面的綜合性航太發射中心。”

  

  我國成功發射微厘空間一號試驗衛星

  9月29日12時13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成功將微厘空間一號試驗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此前,快舟一號甲以“一箭三星”方式完成商業發射首秀,這次發射是其第2次執行商業發射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