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你是我心底的一團火
2018-09-29 10:5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你是我心底的一團火

  新華社記者劉敏

  也許,歲月能改變山河,有一種精神之光卻不會黯淡;也許,時間能衝淡記憶,有一團信念之火卻不會熄滅。戰爭時期,你浴血奮戰撐起民族脊梁;和平年代,你意志如鋼守護歲月靜好。在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深深向你致敬——英烈!

  不是只有節日,才會將你銘記。憶及寫下“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從容就義的你,我熱淚盈眶;聽到“81192收到,我已無法返航,你們繼續前進!”的呼號,我血脈僨張。無法確知,面對炮火挺身而出需要多大的勇氣;生死之間舍生取義需要多堅定的信仰。

  英靈如火,長明不滅!

  這團火,在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刻凝聚起千千萬萬英雄兒女的信仰;這團火,在侵略者肆意蹂躪祖國母親時激起磅薄的救亡力量;這團火,在國家積貧積弱時迸發出奮發圖強的強大意志;這團火,激勵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投身復興偉業。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昨天,國家民族在你們的肩頭上崛起;來日,國家民族在青年一輩的肩頭富強。

  當今的中國,人民安居樂業、經濟快速發展,國家實力不斷上升,神州大地處處舊貌換新顏。你一定是欣慰的!你走後,一隊隊後人朝著你倒下的方向勇毅前行,一個個奇跡從你倒下的地方拔地而起。中國夢藍圖繪就,全面小康即將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就在眼前。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上,還有許多大風大浪要破,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站在新的起點,靠什麼戰勝風險挑戰,靠什麼創造新的奇跡?答案就是精神與信仰在心底燃起的那團火。後輩唯有牢記初心、傳承薪火,才能無堅不摧、無往不勝。

  作為同齡人與你隔空對視。那團火,燃在我心底,映在你眼裏。你告訴我,火能帶來光明,亦能淬煉身心。我問你,面對復雜環境,該如何處理個體與國家、小我與大我的關係?你笑而不語……哦,這一切你已經用生命作答!

  “願將寸草心,化作光明火。”今天的紀念,是一種告慰,更是一種宣誓,你以英勇之舉開辟中國新天地,吾輩當秉持革命信仰之火開創新的未來。

  致敬,歲月無疆;致敬,英雄不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0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