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中生: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
2018-09-29 09:5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曾中生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9月29日電(記者陳文廣)從湖南省資興市城區出發,沿著彎彎曲曲的山間公路一路向東,車行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州門司鎮春牛村,這裏便是中國工農紅軍傑出指揮員、軍事家曾中生的家鄉。

  進入村口不遠,與村部大樓相對,一棟坐落在稻田邊的湘南民居格外引人注目。在這棟兩層六間土磚木結構的房子裏,曾中生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光,然後外出求學,走上革命道路。

  曾中生,1900年出生于湖南興寧縣(今資興市)。1925年考入黃埔軍校第4期,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6年,曾中生參加北伐戰爭,在國民革命軍第8軍前敵指揮部政治部任組織科科長。1927年9月赴蘇聯,入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8年冬回國,先後任中共中央軍事部參謀科科長、中共南京市委書記、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武裝工農部部長。

  1930年9月,曾中生以中共中央特派員身份被派到鄂豫皖蘇區,在國民黨軍隊對鄂豫皖蘇區發動第一次“圍剿”的危急時刻,他果斷地組成中共鄂豫皖臨時特委和臨時革命軍事委員會,統一指揮反“圍剿”鬥爭並取得了勝利。

  1931年2月,曾中生任中共鄂豫皖特委書記和軍委主席。他指揮磨角樓、新集、雙橋鎮等戰鬥取得勝利,挫敗了國民黨軍隊的第二次“圍剿”。同年4月,他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員和軍委副主席、第4軍政治委員,與軍長徐向前率部南下作戰,連克英山、蘄水、羅田、廣濟等縣城,相繼取得漕河鎮、洗馬畈等戰鬥的勝利。他率部參加第四次反“圍剿”,在七裏坪戰鬥中負傷。

  1932年10月,曾中生隨紅四方面軍主力撤離鄂豫皖蘇區,12月任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參謀長,參加創建川陜蘇區的鬥爭。在此期間,他雖處境艱難,仍致力于加強部隊軍事訓練,注重軍事理論研究,係統地總結紅四方面軍反“圍剿”作戰經驗。

  1933年9月,曾中生被張國燾以“右派首領”等罪名逮捕並長期監禁。1935年8月被秘密殺害于四川西北部的卓克基,時年35歲。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黨中央為曾中生平反昭雪。

  距離曾中生犧牲已經80多年,但黨和人民並沒有忘記這位從大山中走出的革命先烈。曾中生的故居幾經修繕,已經成為省級文保單位和當地黨員教育示范基地;春牛村村部新建的“革命事跡陳列室”,也不時吸引著當地村民和黨員幹部前來瞻仰、學習。

  “可以告慰先烈的是,曾中生當年為之奮鬥的目標,在一輩輩資興幹部群眾的努力下正在實現,資興的面貌也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準得到顯著提高。”資興市委書記黃崢嶸介紹,近些年,資興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已連續多年位居湖南經濟強縣前列,並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榮獲“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范縣”等榮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不忘初心使命 永葆家國情懷——品悟革命烈士陳覺與妻書
    在這些英雄先烈中,有這樣一對平凡而偉大的革命伉儷——陳覺、趙雲霄,他們志同道合、並肩作戰,既是親密伴侶,也是革命同志,更是真摯戰友,用熱血和生命書寫了生命的絕唱。今天,就讓我們向英烈致敬,一起來重溫他們的“生命絕唱”。
    2018-09-17 16:45:08
  • 替烈士盡孝20年:一個老兵與他的十六位“母親”
    10位烈士母親的親筆信,100多封洋溢著親情的家書,被珍藏在標有每位母親姓名的文件盒內,整齊擺放在天津銀座集團擁軍辦公室的展示櫃裏。20年前,退伍軍人王貴武,懷著對’98抗洪烈士的崇敬,認下10位烈士的媽媽為自己的母親,立誓替烈士們盡孝,用軍人的氣魄和擔當,為烈士家庭撐起了希望。
    2018-09-09 07:49: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