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的是種子,收的還是種子”——這裏的豐收不一樣
2018-09-29 09:1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29日電 題:“種的是種子,收的還是種子”——這裏的豐收不一樣

  郭強、姚子雲

  第一個農民豐收節剛過,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近郊的江西省鄧家埠水稻原種場也迎來大豐收。

  “別的地方種下去的是種子,收上來的是糧食,我們這裏收的還是種子。”鄧家埠水稻原種場副場長錢國明笑著説道。

  農諺有雲:好兒要好娘,好種多打糧。優質的種子是豐收的基礎。這兩年,隨著市場需求的變化,再加上國家提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很多農民一改過去一味追求産量的理念,開始改種稻米品質較好的常規優質稻。

  作為糧食主産區,江西省現有優質稻種植面積800多萬畝,其中優質常規稻種植面積600多萬畝,佔優質稻種植總面積的75%。

  錢國明介紹説,不同于雜交稻每年買種,常規稻通常是農民自己留種。一個好品種栽種兩三年後開始退化,産量下降,米質也會變差。農民有“三年不換種,累得背拱拱”之説。

  江西省鄧原特豐優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余瑞新説:“常規稻是農民自己留種,作為育種企業,他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研發或提純復壯一個品種,結果賣了一年,農民又開始自己留種,肯定不願幹。”

  為破解這一難題,幫助農民更好實現豐收,今年,江西省農業部門在鄧家埠水稻原種場開展優質稻品種提純復壯,以滿足農民對優質常規稻種子的需求。

  “今年,我們先挑選了一批深受農民歡迎但又面臨退化的品種進行提純復壯。”鄧家埠水稻原種場種子站站長陳新標隨手抓起一把剛收上來的種子向記者展示,“你看,這些種子均勻飽滿,比提純復壯前粒型混雜的樣子好看多啦!”

  “但這還僅是第一代種子,接下來我們還將通過人工選粒的方式從中挑出與原品種特性一致的谷粒繼續繁育,如此繁育三代才算完成提純復壯。”陳新標補充道,明年第三代種子出來後,這些品種不管是産量還是品質都將明顯提升。

  “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江西省種子管理局副局長賀國良説,江西將繼續支援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對優質種質資源進行提純復壯,力爭用4年時間實現全省高檔優質常規稻主要品種種源的更新換代,為農民豐收提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天南地北大秋收”活動發起 慶祝各地豐收節
    農業農村部“中國農民豐收節”官方網站聯合今日頭條共同發起“天南地北大秋收”話題,獲得3.6億閱讀,3.6萬討論,話題“農民豐收節”獲得5.6億閱讀,5.6萬討論。在活動徵集階段,2018年9月17日至23日,央視新聞聯合西瓜視頻、今日頭條共同發起“天南地北大秋收”短視頻徵集活動,面向全國各地的三農創作者。
    2018-09-28 11:10:19
  • 産糧大縣的“豐收表情”——吉林水稻主産區輝南走訪見聞
      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剛過,吉林省一千多萬畝稻田裏翻動著金色的波浪,陸續進入收割期。
    2018-09-27 11:20: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