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主研發的機器人當上核電站“保健醫生”
2018-09-29 08:00: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電站檢測用上“機器人”

  ——中廣核蘇州熱工研究院依靠科技創新確保核電站安全運作

  走進中廣核蘇州熱工研究院(以下簡稱蘇州院)國家核電廠安全及可靠性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金屬材料壽命評估工程師於旻正在繼續一項已經持續了6年多的實驗:一塊金屬材料在400攝氏度恒溫爐裏從2012年一直燒到現在。

  “金屬材料像橡膠一樣,也存在老化問題。在這裏,我們會對核島裏採用的金屬材料進行老化實驗,這是確保核電站安全的諸多監測之一,相當于給核電站實時‘體檢’。”於旻介紹説,蘇州院成立于1978年,作為核電安全專家和核電站“保健醫生”,他們40年來只做一件事——確保核電站安全運作。

  與改革開放同行

  1978年5月,蘇州院的前身——水利電力部核電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研究所)應運而生。它先後承擔了廣東、華東、東北等地區核電建設的前期工作,並參與了大亞灣核電站可行性研究的全過程。

  1994年,大亞灣核電站成功並網投運,同年嶺澳核電站也獲批立項,研究所獲得了長足發展的機會。2003年,在我國核電規模化、批量化發展前夕,研究所被整體劃入中廣核,蘇州院正式挂牌成立。

  蘇州院起步時,我國核電行業正蹣跚起步;幾經周折,而今隨著中廣核躋身世界第三大核電企業,蘇州院已經崛起為國內一流的核電運營技術服務提供商。

  開好“大超市+專賣店”

  蘇州院總經理戴忠華表示,目前僅中廣核的在運機組就已達到21臺,在繁重的技術服務任務壓力下,如何統籌兼顧技術服務與核心能力打造兩方面,是擺在蘇州院面前的一大難題。“打個比方説,就是蘇州院既要建‘大超市’,也要開‘專賣店’。‘大超市’面面俱到,要做好各領域的技術服務;同時,還需要強化自身核心能力,打造個性化高端技術服務,開好‘專賣店’。”

  對此,蘇州院構建了涵蓋二代及改進型、三代華龍一號、EPR、AP1000等多堆型的核電技術百余項,核電技術服務“大超市”已經建成。

  在國內首次百萬千瓦級核電站汽輪機高壓缸全通流改造實施過程中,在外方專家根據經驗認為無需對某組件進行解體檢查時,蘇州院有理有據地堅持技術觀點,發現了影響機組效率的問題。通過本項改造,大亞灣核電站兩臺機組每年多發電1.3億千瓦時,可提供約3.5萬個普通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同時,蘇州院在輻射防護與環境評價、老化與壽命管理、設備可靠性、在役檢查等領域已形成獨有技術優勢,一大批能力建設成果得到全面推廣和應用,“專賣店”初具規模。

  如今,蘇州院成功建成了核電站線上監測與智能診斷中心。“如果核電站設備出現異常,就會觸發預警,蘇州院第一時間就能跟蹤預警資訊,分析可能的問題,反饋給電廠工程師處理,及時避免可能造成的風險。”戴忠華表示,這正是蘇州院核心能力建設的顯著成果。

  2017年,在與國際同行的比較中,中廣核20臺在運機組、240項世界核運營者協會(WANO)指標中,有177項達到世界前1/4的先進值,高端穩定的運營業績與蘇州院的有力保障是分不開的。

  創新驅動保障核電安全

  在蘇州院下屬中廣核檢測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檢測公司),大大小小的核電站檢測機器人一字排開,這些高科技産品都是檢測公司自己研發的。

  “這款11軸機器人可以完成多項核島檢測,能到達任何工作人員無法到達的地方,為核電設備進行‘體檢’。”檢測一部經理孫加偉説,6軸以上的機器人外國對中國都是禁運的,我們只有堅持自主創新才能保證不被“卡脖子”。

  反應堆壓力容器是核電站的“心臟”,對它的檢查是在高輻射環境下進行的,檢查裝備的設計一直是業界的一大難點。檢測公司研發的“接管安全端焊縫射線檢查”專利技術和裝備,採用模組化、高精度水下定位、防碰撞保護設計等關鍵技術,打破國際技術壟斷,並成功應用于臺山核電站三代EPR機組役前檢查。採用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檢查技術和裝備,實施三代核電機組役前檢查,為我國全面消化、吸收、創新三代先進核電技術打下了堅實基礎。

  “核電安全的提升,離不開科技創新的驅動。”戴忠華表示,作為我國核電科技創新體係中的重要一員,蘇州院牽頭和參與了國家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重大專項、高溫氣冷堆核電重大專項等多項子課題研究,著力解決核電發展中的基礎技術問題和重大工程問題,近年來榮獲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在內的各級科技獎項近百項。

  目前,蘇州院在國內核電運營技術服務領域已佔據超過一半的市場份額,成為行業內服務基地數量第一、業務范圍覆蓋最廣的核電運營技術服務企業。隨著“華龍一號”自主三代核電走出國門,以蘇州院為代表的核電運營技術服務企業也將作為“國家名片”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同構築起我國核電的自主品牌。(李 剛 舒 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自主研發感測器為核電站安全“把脈”
    記者27日從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總體工程研究所獲悉,該所繼自主研發核電站用高溫耐輻射加速度感測器之後,其新研發的耐輻射聲發射感測器也順利通過驗收。
    2018-08-28 07:19:42
  • 中廣核開放公眾網絡報名參觀核電站
    總部位于深圳的中國廣核集團7日通報,該集團的“公眾申請參觀核電站網絡報名係統”已上線,從9月起,旗下6大核電基地將按排版期依次接受公眾的線上報名。
    2018-08-07 16:21: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0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