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市:山水相親鋪就秀美生態畫卷
2018-09-28 16:5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8日電 題:吉林市:山水相親鋪就秀美生態畫卷

  新華社記者段續

  江城吉林,山水相親,景色優美。發源于長白山的松花江在吉林省吉林市城區蜿蜒而過,山水掩映下一片秀麗景色,被譽為“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

  近年來,吉林市把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生態環保中。沿松花江建設綠色生態長廊,優化城市環境,把青山綠水和城市人居融為有機整體,成了東北有名的生態城、宜居地。冰雪旅遊、體育賽事等産業紅紅火火,提升了當地居民的獲得感。

  徜徉江邊步道上 似是人在畫中遊

  在吉林市,江邊就是景,處處都有景。傍晚,許多市民會來到江堤上散步、休閒。國開行吉林分行員工李超説,在松花江邊的塑膠綠道跑步,是他在吉林的每日必做之事,“空氣新鮮,景色秀麗,運動過後神清氣爽。”

  華燈初上時,漫步于江堤旁、棧道上,眼前像是展開了一幅山水畫卷:江水靜靜流淌,不時有水鳥掠水飛過,身旁的跑步者擦身而過,中老年人組成的健步團隊整齊前行,情侶三三兩兩依偎踱步,草坪上孩童在家長的照看下嬉戲。在周邊建築燈帶映襯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清水綠帶、環江步道、運動綠道……沿江修建的設施既有觀賞性又有實用性。如今,江堤上的彩色瀝青自行車道、堤間的觀景木棧道及江邊草坪花叢中的人行道,在松花江邊形成完整的慢行係統,極大提高了市民的居住、出行體驗。

  吉林市市政公用局局長金永善説,在沿江慢行係統的總體布局中,還將適當增設景觀平臺、座椅以及精美的景觀小品等,還要大面積植樹種草栽花,全面提升綠化美化效果。

  優美生態融入城市肌理

  慢行係統的建設,是吉林市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吉林市領導幹部有著這樣的共識:坐落在青山綠水之中,優美的生態是最大的財富,綠色發展是必由之路。

  經過十幾年的建設,吉林市以松花江為載體,把水景、植物和園林配置組合在一起,營造出城市“清水綠帶”。“江邊就是公園,公園就在江邊。”吉林市市政公用局園林綠化管理處處長陳永慶説。

  吉林市2016年又啟動松花江百裏生態長廊這一生態民生工程,總投資140億元的工程集河道防洪、堤路延展、雨污水截流及黑臭水體整治于一體,深度優化改善松花江城區段生態係統。木棧道、自行車道和總長近50公里的道路和防洪工程目前已經初具規模,預計2020年全部竣工。

  沿江而下,朱雀山、龍潭山、桃源山上一片翠綠,和江水形成一幅江南畫卷。兩岸一年四季都有景觀,為群眾提供了優美的生態宜居環境,日均接待市民30多萬人次。

  “我們不羨慕江南,吉林市的景色不遜于江南。”在國網吉林電力公司工作的李佳明説,“空氣清新,景色宜人,實實在在提升了群眾獲得感。”

  既是“化工城”又是“生態城”

  吉林市有超過千余個大型化工裝置,而秀麗的景色,又讓人很難把吉林市與化工聯繫在一起,這得益于吉林市堅持環保發展的理念。

  為實現化工污染物持續減排,吉林市近年來連續關停百余套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設備;化工産業區建立起嚴格的防控體係,能有效確保不讓超標污水流入松花江;污染物線上監測設備實現覆蓋,確保廢水、廢氣、噪聲等穩定達標……

  在吉林化學工業迴圈經濟示范園區,先進的廢棄物回收利用體係每年能回收50多萬噸廢棄化工品,還能創造15億元左右産值。中石油吉化集團在20世紀90年代就建立起當時亞洲最大的污水處理廠,企業、政府持續投入,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從幾十只到上百只再到如今的成群結隊,水鳥越來越多。”松花江邊義務護鳥20年的任建國説。

  吉林省環保廳報告顯示,松花江幹流水質狀況良好。松花江吉林市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連續多年保持在100%,水質狀況連續多年為優。2017年城區環境空氣品質可吸入顆粒物比2013年下降18%,優良天數比例達72%。

  嚴格的環保措施,讓吉林市在“化工城”和“生態城”的角色轉換中遊刃有余,擦亮了綠水青山的底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