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峰峰礦區發現明成化年間墓志銘
2018-09-28 10:3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8日電(記者白明山)記者從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獲悉,文保人員日前發現一方大明成化二十二年墓志銘。銘文詳載了古代磁州處士張旭的家族沿革和人物生平,對于研究明代歷史人文和家風傳承提供了歷史佐證和文物參考。

  該墓志銘高58釐米、寬65釐米、厚18釐米,碑文顯示606字,左下角處有小部分損毀,四周以精美的卷草紋裝飾。銘文以小楷篆刻,書寫雋秀、雕工不俗。銘文顯示,墓志銘由翰林院編修文林郎張天瑞撰文,都察院監察禦史紀傑書寫。

  峰峰礦區文保所所長張林堂介紹,石碑立于明成化二十二年,據碑文可知張旭及其家族自元朝末期至其子嗣的歷史沿革和人物生平,其人“言行必以誠實、交友必以信義、睦宗族必以恩惠”,且“輕財重義,遇到喪貧者傾其所有以資助”,終獲“忠孝相傳、世濟其美、為磁郡中之表”的美名,對于研究明代古磁州地區人文歷史提供了很好的歷史佐證和文物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9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