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良渚遺址為中華5000年文明史提供實證 申遺工作全力衝刺
2018-09-28 10:16:3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良渚遺址是目前已發現的中國乃至世界上,距今5000年同時擁有城墻和水利係統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都邑遺址,標誌著良渚文化已進入早期國家階段。目前,良渚遺址保護和申遺工作正快速推進、全力衝刺。

  距今5000年前後的良渚遺址位于杭州環太湖流域的西南部。這裏氣候溫潤,水網密布,資源豐富,適宜人居,為良渚先民提供了創造文明和早期國家的物質基礎。

  良渚博物院。中新網記者 王詩堯 攝

  因良渚遺址命名的良渚文化,距今5300—4300年,是中國長江下遊環太湖流域一支重要的考古學文化。良渚文化有發達的稻作農業、門類齊全的手工業、明顯的階層分化、強大的社會組織能力,以及統一的精神信仰和具備原始文字特徵的刻畫符號。

  良渚文化距今約5000年。中新網記者 王詩堯 攝

  良渚古城是良渚文化的權力和信仰中心。據考古學家推算,良渚古城總土方量超過700萬立方米,古城週邊水壩工程總土方量超過288萬立方米,如此浩大的工程不是原始社會階段那種血緣組織做得了的,需要高度集權、精心規劃、統籌組織、長期營建才能完成,這是良渚社會進入文明階段的重要標誌。

  良渚古城的布局,與中國後世都城“宮城、皇城、郭城”的三重結構體係類似,體現了社會等級的“秩序”建設,凸顯了權力中心的象徵意義,是中國乃至東亞地區早期城市規劃的典范。

  良渚遺址群。中新網記者 王詩堯 攝

  而良渚遺址的突出價值則在于,提供了實證中華5000年文明史最為直接、最為典型的例證。良渚遺址發現以來的一係列重大考古和研究成果,有力支撐起中華5000年文明史的文脈傳承。

  目前,良渚遺址保護和申遺工作正快速推進、全力衝刺。杭州良渚遺址管委會副主任蔣衛東對中新網記者説,良渚遺址的申遺結果將于2019年世界遺産大會上公布;目前,已提交相關材料,國際專家也已完成對良渚遺址的實地考察。(記者 王詩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9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