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輸部: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方案將出
2018-09-28 07:57:5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關于加大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將于近期印發。印發後,我們將深入實施‘十百千萬’補短板的重大舉措,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支撐服務現代化經濟建設。”交通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在27日的例行發布會上透露。

  據介紹,工作方案的核心是補齊六個短板,重點抓好十大工程。六個短板主要是著力補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短板,補農村交通發展方面的短板,補運輸方式方面的短板,補區域協調方面的短板,補新型城鎮化方面的短板,補存量基礎設施方面的短板。

  十個重大工程則包括:一是京津冀暨雄安新區交通建設工程,加快京雄城際鐵路和冬奧會、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交通項目建設,推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明年順利運營;二是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工程,加快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完善綜合交通網絡;三是“一帶一路”境內交通通道建設工程,加快貫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境內交通通道,提升沿海港口對外門戶功能;四是新型城鎮化交通體係建設工程,加快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綜合交通發展,完善長江中遊、成渝等城市群綜合交通網布局,加快西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五是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戰工程,以“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加快貧困地區國家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建設,推進貧困地區通村組硬化路建設;六是鄉村振興戰略交通支撐工程,以示范縣為載體,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七是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交通支撐工程,推進重點區域、重點方向國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八是交通與制造業聯動工程;九是交通與旅遊業聯動工程;十是交通與物流業聯動工程。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主要指標延續去年以來的向好態勢,客運結構持續優化,貨運總量較快增長、運輸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港口生産低位穩定增長,同時也面臨著固定資産投資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等困難和挑戰。

  數據顯示,1至8月,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91萬億元,同比增長0.2%。其中,鐵路投資企穩,完成4612億元,同比增長1.7%;公路水路投資完成14014億元,同比下降0.1%;民航投資降幅收窄,完成490億元,同比下降5.7%。

  吳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以補短板為重點,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倒排工期,強化督查督導,確保完成“鐵路投資732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三大任務及年度各項目標任務,推進交通運輸行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王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9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