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約車平臺存在九大問題隱患 多種措施“補位”共同解決“打車難”

2018年09月27日 19:28: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網約車平臺存在九大問題隱患 多種措施“補位”共同解決“打車難”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針對近期網約車出現的一係列重大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等組成的網約車、順風車安全專項工作檢查組,陸續進駐滴滴出行等網約車和順風車平臺公司,開展安全專項檢查。截至目前,專項檢查發現了哪些問題和隱患?下一步將如何處理?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27日在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一一回應。

  網約車平臺存在九大問題隱患

  吳春耕表示,目前,已通過對網約車平臺公司的現場檢查、數據對接、問詢談話以及分析總結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檢查報告。經梳理歸納,檢查組發現滴滴出行等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在運營安全管理、産品合規性、應急管理、非法營運、信息安全保護、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九大問題和安全隱患。

  吳春耕介紹,這九方面的問題和安全隱患主要表現為:公共安全隱患問題巨大;順風車産品安全隱患問題巨大;應急管理基礎薄弱、效能低下;非法營運問題突出;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企業平臺誠信嚴重缺失;個人信息安全問題突出;社會穩定風險突出;涉嫌行業壟斷。

  督促平臺公司整改到位

  吳春耕表示,檢查組在檢查發現問題的同時,也針對問題提出了係列整改處理的初步建議。下一步,檢查組將把檢查報告提交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審議,並指導有關執法部門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嚴肅處理,消除安全隱患。同時,檢查組也將督促平臺公司嚴抓問題整改和責任落實,推動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整改到位,鞏固安全檢查成果,促進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後續檢查及處理結果將適時向社會公布。同時也提醒各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對于檢查發現和存在的問題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主動作為,提前採取措施進行整改,加快推進規范化發展,加快提高服務水準。”吳春耕説。

  吳春耕表示,網約車作為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兩年來,給廣大人民群眾的出行帶來了新體驗,提供了新選擇,也帶來了便利,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取得的成績值得充分肯定。但網約車在發展的過程中仍存在不少問題,比如前段時間關于網約車的兩個重大安全事件,也引起了社會公眾的普遍關注。

  多種措施“補位”共同解決“打車難”

  隨著專項檢查開展,一些網約車平臺暫停順風車業務,有群眾擔心打車難、黑車等問題會卷土重來。對此將如何應對?

  吳春耕説,在安全專項檢查的同時,為了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和保障乘客安全,各網約車平臺公司按照有關要求正加快合規化進程,合規化運力供給正在不斷增加,並逐步替代“黑車”市場。雖然局部地區、個別時段出現的打車難問題依然存在,但總體來看,沒有出現大面積群眾出行難的情況,近期公眾出行秩序正常。

  針對群眾擔心的打車難問題,交通運輸部已指導各地、特別是指導各相關企業積極採取多種措施來“補位”,共同解決“打車難”的問題。

  為保障乘客便捷出行,採取措施豐富和完善運輸服務模式。一是鼓勵傳統計程車企業和網約車平臺公司增加運力保障,確保夜間時段運力供應,特別是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地區的運能供應,滿足人民群眾用車需求。二是督促出租汽車企業做好駕駛員管理,自覺提升服務品質,增強安全意識,嚴厲打擊拒載、繞路、挑客、亂收費行為。三是指導城市公共交通企業提高發車頻率,延長運營時間,合理開通夜班車,保障人民群眾出行需求。四是嚴厲打擊非法營運作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