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每5度電中有1度是新能源
2018-09-27 14: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27日電 題:寧夏:每5度電中有1度是新能源

  新華社記者于瑤

  從2003年投運第一座風電站,到2009年投運第一座光伏發電站,再到成為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15年來,寧夏加快推進傳統能源與清潔能源綜合開發,風電、光伏從無到有並迅猛發展。目前,全區每發5度電中就有1度是新能源,寧夏新能源累計發電量接近1000億度。

  寧夏不僅富煤,風能、太陽能資源也非常豐富,適宜風電開發的風能資源儲量超過1200萬千瓦,適宜光伏開發的太陽能資源儲量超過1700萬千瓦。多年來,寧夏巧借“風光”資源,不斷加大新能源産業開發規模,並將其作為調整能源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節能減排的重要抓手。如今已形成8個大規模風電光伏産業集群,成為我國大規模推廣應用綠色能源的重要基地。

  據自治區發改委介紹,“十三五”以來,寧夏新能源呈現爆發式增長。到2017年底,寧夏新能源總裝機達到1561.8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37.3%,其中,風電941.6萬千瓦,光伏620.2萬千瓦。寧夏新能源總裝機容量位居全國第七,裝機佔比位居全國第三。

  為破解新能源消納困局,寧夏通過開展打捆交易、跨區外送,啟動電力輔助市場等多種渠道擴大消納途徑,使新能源佔總裝機容量、並網規模、消納總水準等多個指標走在全國前列。

  “我們充分利用銀東、靈紹等特高壓直流外送電通道優勢,加大跨區新能源外送規模,積極擴大中長期外送電交易規模,促進新能源在更大范圍內消納。”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季宏亮説,2017年寧夏電網通過特高壓外送通道,完成跨省電力交易電量61億度,降低新能源棄電率約2個百分點,完成跨區凈送出電量4.7億度,降低新能源棄電率約3個百分點。

  “通過‘利用通道送出去、開展市場拉起來、推進替代用起來’的舉措,創新交易模式,引導新能源進入市場,鼓勵煤電機組做深調,才能減少新能源一棄了之、一限了之的浪費做法。”自治區經信委電力處處長崔海山説。

  如今,寧夏外送電已擴展到華中、華東、西南、西北地區的十幾個省份,華電、大唐、中電投等17家風力發電企業參與了跨區交易,形成了發電企業、電網企業和地方經濟共贏的外送電市場。

  一條條外送通道的打通,讓新能源並網消納有了新途徑。與此同時,寧夏還積極開展跨省、跨區新能源現貨交易,探索開展火電與新能源打捆交易模式,既確保外送電量平穩增長,也實現了新能源的錯峰消納。

  此外,寧夏還啟動了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運作,成為西北首個試點省區。通過市場深挖調峰潛力,理順新能源與火電之間的關係,促進新能源消納。據自治區經信委介紹,截至目前,寧夏電力輔助服務市場累計調用火電機組283臺次,共深調電量3455萬千瓦時,降低新能源棄電率約0.6個百分點,進一步緩解火電與新能源的調峰矛盾。

  今年前7個月,寧夏新能源發電量17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新能源棄電量3.7億千瓦時,棄電率2.2%,同比下降1.9個百分點,寧夏新能源實現了裝機規模、發電量的“雙升”和棄電量、棄電率的“雙降”,在西北地區同等條件下棄電率控制最好,新能源消納總體水準位居全國前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