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春政務服務改革再提速:讓辦事群眾“最多問一次”
2018-09-27 14: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7日電(記者段續)長春市政府、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百度知道、熊掌號26日在長春簽署了“城市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體係”戰略合作協議。這一合作旨在基于各自優勢,建設以政策資訊、辦事資訊、政務服務等內容為核心的互聯網政務解決方案,降低市民獲取政務資訊和政務服務的時間成本,讓辦事群眾通過互聯網“最多問一次”。

  “百度知道政務專欄(長春)”是這一新型政務服務體係的具體呈現平臺,預計10月正式上線,屆時將以政務問答、結構化主題事項、政務服務、城市卡片、城市政務主頁等形式和用戶見面。百度知道將依托百度搜索、熊掌號等流量入口和生態矩陣優勢資源,打造“城市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體係”的用戶體驗場景,力求讓用戶在更短路徑內找到權威機構提供的內容和服務。

  百度知道負責人李小婉説,百度大數據顯示,百度每天平均每小時收到長春市4000人次的政務需求檢索。深度整合政府提供的權威政策資訊和政務服務,借助百度多渠道分發,將助力有效提升群眾的查、問、辦效率。

  長春市常務副市長王路説,早在2016年,長春市委、市政府就啟動了政務服務綜合改革,目前雖然已經實現“一門辦事”“一窗受理”“一套標準”“一次取證”,但由于群眾不了解所辦事情的細節,導致在辦事之前至少要到府咨詢一次,這已經成為制約解決群眾辦事難的關鍵性瓶頸。此次和百度等方面的合作就解決了“到哪問”的問題,由授權認證的政府相關部門把政務服務事項涉及的問題全部梳理出來,通過互聯網提供權威、精準的答案,確保讓群眾辦事咨詢實現“最多問一次”。

  據了解,“城市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體係”在長春試點後,將以小城鎮中心為圓心輻射全國。預計將有上百座城市的政務機構借助這一體係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加速政務服務的數字化轉型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