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誠信建設萬裏行]二手汽車配件流向哪裏
2018-09-27 12:47:2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但凡開車的人,都免不了跟汽車修理廠打交道,平時要維修保養,出了事故有了磕磕碰碰,更得去汽車修理廠裏修理。可是一些車主把車交給汽修廠修理之後,卻發現自己的車變得有點兒不太對勁兒。而另一方面則是汽配城裏二手汽車配件的生意興隆。這兩個事情之間有什麼關聯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位于北京的一個大型國際汽配城,這裏經營的汽車配件品類繁多,一應俱全。但是記者注意到,這裏的很多商鋪都在經銷各種舊的汽車配件。

  記者走進一家商戶,跟隨商戶來到店鋪的二層。庫房裏堆得滿滿當當,商家明確告訴記者,這裏堆放的大部分都是舊燈,都是拆車下來的。

  知情人説:“就是人家好多廢品公司、修理廠揀事故車,撞完了的那個舊件拉過來賣給你們,完了你們再修復一下。”

  那麼,什麼人會來買這些舊的汽車大燈呢?此外,記者注意到,雖説都是舊燈,但也有很大的差別,有些外觀比較完整,而有些車燈則有明顯的破損。這樣的破燈商家收上來又能賣給誰呢?

  商家告訴記者,這都是走保險用的:“你想走保險了,你想騙保險公司錢了,如果説你(車)用的話,回去拋拋光,撞一下,保險公司不得給你錢嗎,就是這意思。走完了保險後,這燈就沒用了,你再使你原車的燈,等于原車燈一點也不傷碰,拿這個走便宜,(舊)燈不便宜嗎,但是走保險回來的錢是一樣的。”

  這家商戶説,來這裏買二手燈的都是汽車修理廠,按照他們的行話來説,有走保險用的,有裝車用的。走保險用的燈破損嚴重,價格也最便宜。裝車用的燈,則外觀相對完整,舊歸舊,裝上車也能亮。而這樣聽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車主小胡最近就碰到了。

  小胡説因為自己的原因車蹭了一下,蹭的是前面的保險杠,很輕微的一點。小胡將這輛別克商務車送去一家修理廠,想把車頭、車身有劃痕的地方做做噴漆。幾天後他去提車,雖説車身劃痕修復好了,但是他卻發現了新的問題:不僅右邊的車門出了問題,右邊的車頭燈也被換成了舊燈。

  小胡説,汽修廠告訴他,這次給他的車噴漆不用花錢,修理廠已經幫他走了保險,費用由保險公司出。盡管沒有讓小胡花錢,但是車燈好端端被換成了舊的,車門也壞了,這很難讓人理解,于是他來到保險公司,調出了這次修車的車輛定損單和照片。看到照片,小胡一下子驚呆了。

  根據保險公司提供的定損照片,小胡的別克商務車與一輛寶馬轎車撞在了一起,別克車的右側車身嚴重變形,右側車頭燈受損,寶馬車的右側車頭同樣嚴重受損。小胡這才明白,他的車門關不嚴,車頭燈被換,原來是因為這起事故。但是這起事故是怎麼發生的呢?

  小胡聽説那輛寶馬車車主是修理廠的老板。

  通過保險公司的定損記錄,小胡得知,自己的車放在汽修廠時的確被人做了手腳,産生了這次事故。可是,做這種兩敗俱傷的事兒,又有什麼好處呢?

  知情人説:“這個修理廠拿自己的寶馬車,把好件拆下來,裝著舊件和小胡的車子發生剮蹭,做成一個事故。定損的時候,保險公司完全按照寶馬的純正原廠的價格來定。”

  根據保險公司提供的定損書,此次事故,包括小胡的別克車車燈、車門,寶馬車的車燈等配件在內,保險公司都按照原廠價格進行了定損,最終,小胡的車定損了5851元,寶馬車定損13375元,兩輛車保險公司總共賠付了將近2萬元,走的是小胡的保險。

  盡管保險公司已經按照原廠價格進行了賠償,但事實上小胡的車燈卻被換成了一個更舊的。至于修理廠老板的寶馬車,小胡認為提前做過手腳,換上了走保險用的破舊配件。修理廠去購買這些舊配件,花費並不會多。

  知情人告訴記者,保險公司賠付的19000多元,都給修理廠寶馬車的老板了,而他買舊件的成本也就在1000多元,兩個車舊件加起來的成本應該不超過3500元。

  在這裏,走保險用的舊件,價格是新件的十分之一,裝車用的舊件,價格是新件的三分之一,這之間的差價就是修理廠賺取的利潤。

  在這家汽配市場,記者看到,來選購舊配件的買主基本都來自修理廠,修理廠從保險公司拿到原廠定價理賠,然後到這裏買舊配件,目的顯而易見,要麼制造假事故定損用,要麼以次充好裝車用。因為價格低,在這裏,舊件的銷路比新件兒要好賣很多。

  一個商戶告訴記者,他家庫房大了去了,老家庫房13畝,固安5畝多,光工人就二十多人,一年光這些車燈流水就有1000多萬元。

  拿客戶的車私下去制造事故,從而騙取保險賠償,賺取維修差價,這些聽起來令人不可思議的事情,在一些汽修企業並不少見。記者看到,不僅二手車燈在這裏很暢銷,外觀部分的配件銷路也都很好。

  某汽車修理廠知情人説,外觀部分的配件都有可能以次充好,比如前保險杠、前中網、前大燈、前機蓋、前左前右兩個葉子板、後左後右兩個葉子板、四個車門、後箱蓋、後保險杠、後尾燈,只要是外觀,站在車外面能看見的東西,都有可能。

  知情人告訴記者:“我給你舉個例子,在他這買這一套,給他一萬,保險公司賠給四萬,差價誰賺了?修理廠賺了。(車主)要知道肯定不幹啊,好多客戶不知道的,你像噴噴漆,裏外噴漆,你不可能拿小刮刀刮吧,你刮也刮不出來,你不懂行的看不出來的。”

  記者注意到,在這個汽配城,銷售舊件的比新件多,這麼多舊的汽車配件都是從哪兒來的?知情人表示,是從4S店來的,收廢品的收了以後賣給他們,賣給他們可能1000元,他們賣1500到2000元,産業鏈是這麼形成的。

  記者看到,在這個市場,二手汽車配件交易,商家們並不避諱,都在公開銷售,那麼這樣的買賣是否合法合規呢?

  根據我國《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十五條)禁止報廢汽車整車、“五大總成”和拼裝車進入市場交易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交易。

  “五大總成”是指汽車發動機、方向機、變速器、前後橋、車架。拆解的其他零配件能夠繼續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必須標明“報廢汽車回用件”。

  由此可見,買賣報廢車輛的“五大總成”拆車件顯然是違法的。但是對于諸如汽車大燈等其他零配件,如何進行評估?是否可以達到出售標準?並沒有給出具體的規定,這也就給舊汽車配件二手交易留下了買賣空間。而車主們對此也普遍表示擔憂。

  汽車不是普通商品,汽車修理的品質好壞直接關係到道路駕駛安全,是和生命安全掛鉤的大事兒。這些無良的汽修企業,一騙保險公司,二騙前來維修的車主。弄虛作假、欺騙保險公司,騙取保險賠償,已經觸犯了法律。以次充好、以舊充新,欺騙消費者,不僅毀掉了誠信,破壞了行業風氣,更埋下了安全隱患。而在這一套把戲中,當修理企業買破舊配件用來走保險時,保險公司是否進行過認真審核?市場上有大量明顯破損的汽車配件交易,市場管理部門是否盡到管理職責?這些問題同樣值得相關企業和部門好好調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9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