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圳甘坑客家小鎮:小涼帽做出大IP 老村鎮煥發新活力
2018-09-27 11:34:2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甘坑客家小鎮位于深圳市龍崗區吉華街道甘坑社區,曾經因為地勢低洼、雨澇成災、發展落後等原因成為被遺忘的角落。如今,這裏山明水秀、商家鱗次櫛比,依托小涼帽,做出大IP,老村鎮煥發出新活力。

  甘坑客家小鎮景色 央廣網記者 鞏盼東 攝

  小涼帽做出大IP

  “客家涼帽”被列為廣東省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這種用竹子編織成的涼帽,工藝精湛。甘坑社區的涼帽村歷來就以涼帽制作聞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村子裏作坊生産的涼帽出口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在全球佔有很高的市場份額。

  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涼帽不再是暢銷産品,但作為一種辨識度很高的特色民俗文化,涼帽的價值被重新認識和開發出來。

  小涼帽之家店內售賣的文創産品 央廣網記者 鞏盼東 攝

  “我們結合客家文化,結合區域的一些特質,提煉出小涼帽,這是傳統和現代的結合。”深圳華僑城文創投資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郭鏹告訴記者,小涼帽不再是簡簡單單一頂用來戴的帽子,通過開發相應的産品,如文化衍生品、繪本、特色酒店、農場等等,小涼帽被賦予更多的內涵。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9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