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奏響新時代高品質發展主旋律
2018-09-27 11:47:04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新時代新作為,必須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一主線,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經濟發展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發展理念,為當前和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瞭新方向。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理所當然地成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遵循。

  堅持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將協調作為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把綠色發展作為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將開放作為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把共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將新發展理念的豐富內涵全面深入地內嵌于高品質發展之中。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實現高品質發展,既堅持問題導向,找準經濟運作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從而對症下藥;又堅持目標導向,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築牢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根基。

  實現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是必由之路。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而經濟發展是發展的最基本推動力。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經濟實力不斷邁上新臺階。與此同時,經濟運作中的深層次問題矛盾仍然突出,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有待加強。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在這個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自然成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促進經濟結構優化,通過積極培育壯大新動能實現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由數量型的經濟增長向品質效益型的經濟發展轉變,著力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從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與實現高品質發展緊密對接,不斷強化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經濟基礎。

  實現高品質發展,要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最寶貴的經驗之一就是堅持改革開放,以改革掃清發展過程中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以開放讓中國經濟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浪潮中,為中國經濟發展不斷注入內外活力。同樣,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繼續堅持改革開放,並且力度更大。

  當前,我們面臨更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一方面,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尚未完成,經濟運作中的深層次問題矛盾亟待解決;另一方面,外部日益高漲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做法不可避免地衝擊國內經濟的平穩運作。應對經濟運作中的新舊問題與挑戰,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是應有之義。用深化改革不斷釋放改革紅利,最大限度地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用擴大開放引進經濟發展的“活水”,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更有作為的空間。

  實現高品質發展,要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緊密對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部署,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具體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當前,實現高品質發展就要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重點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未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實現高品質發展就要著眼于“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每一步都有明確目標,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具體參照係,標明瞭高品質發展要不斷取得的新進展。可以説,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讓實現高品質發展之路愈發清晰,也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靶向施策的著力點。

  總之,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發展的行動方略,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可以預期,沿著高品質發展之路砥礪前行,心無旁騖謀發展、幹實事,必將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張德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奏響新時代高品質發展主旋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9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