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老人吃剩飯、吃冷飯、當“幸福食堂”開到家門口
2018-09-27 07:57:2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子女外出打工,農村老人吃剩飯、吃冷飯、湊合吃飯、做一次吃好幾頓現象嚴重,更談不上營養搭配

  “我都胖了8斤了!”9月18日中午,一位在北京延慶區黑漢嶺老年餐桌門口排隊的老人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樂呵呵地對記者説,“原先我體重94斤,在這兒吃了一個月,因為飯菜做得香,和大傢夥一塊兒吃得更香,現在都102斤了。我得控制自己的主食了。”

  當天,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營,北京市延慶區6個村的老年餐桌正式開張,共有300余位老人前往就餐,他們高興地稱其為家門口的“幸福食堂”。

  做一次飯吃好幾頓

  據統計,延慶區老年人口6.3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22.3%,農村戶籍老年人口4.1萬人,佔農村戶籍人口的26.7%,農村老齡化尤為突出。很多農村老人做飯吃力,吃剩飯、吃冷飯、湊合吃飯、做一次飯吃好幾頓的現象嚴重,更談不上營養搭配。

  據黑漢嶺村支部書記彥書芳介紹,目前全村65%的年輕人都在外打工,約有200人,光這些外出打工者的父母就有140人。“有的老人不會使用煤氣罐,有的因為身體原因做飯不方便,現在老年餐桌已經覆蓋80%子女外出打工的老人。”

  熱情開朗的老人趙連秀已經74歲了,閨女兒子都在外打工,家裏留下老人一個。2013年得了腦血栓後,趙連秀一只手行動不便,做飯很不容易。現在老年餐桌開辦了,老人再也不用發愁吃飯問題了,每到飯點溜達到老年餐桌,既能和大傢夥聊天,又能吃上熱騰騰的豐盛飯菜。

  黑漢嶺村老年餐桌旁,老人圍坐在一起邊吃飯邊嘮家常,説過往,講村史,聊趣聞,其樂融融,不時傳來陣陣笑聲。“老年餐桌不僅解決了吃飯問題,也給老人帶來了精神慰藉。”延慶區民政局一位負責人説。

  前山村的王大爺每天都會給在外地打工的女兒打電話,當天晚上,在老年餐桌吃了什麼成為重要的“匯報內容”。“老人的吃飯問題有了著落,我們也少了塊心病。”他的女兒高興地表示。

  資金保障是關鍵

  老年餐桌的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

  其實,早在2010年延慶就建設了第一家老年餐桌。到2017年底,歷時8年全區建成的餐桌只有20家,主要集中在城區周邊經濟較好的鄉鎮。

  老人有需求,村裏也想建食堂,但一直以來推進速度緩慢,村裏缺錢是關鍵。

  “我們村不富裕。有錢的村幾年前就建了餐桌,我們就算籌錢建了餐桌,也沒錢運營下去,只能守著空房子幹著急。”彥書芳向記者説起以前的窘境。

  延慶區老齡辦主任任鵬説:“在2017年延慶區民政局做了一個養老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排在老年人需求首位的還是用餐,所以我們2018年出臺了‘一免兩補’的政策。”

  據了解,“一免”是指村裏免費提供房屋、場地,集體、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都可以承辦村級餐桌,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餐桌建設的積極性。“兩補”是指政府為老年餐桌提供建設補貼和運營補貼。其中,建設補貼按實際支出的80%補助,最高10萬元,包括餐廳建設一次性補助最高5萬元,廚房及其他設備建設一次性補助最高5萬元;運營補貼根據運營服務量核算,每個餐桌每年補貼最高10萬元。

  “為了測算補貼額度,我們到商場和建材城進行了調查,20萬元的補貼金基本能維持餐桌的建設、運營,村裏基本不用貼錢。”延慶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每次送來的飯都是熱乎的

  有了資金保障,各村建設餐桌的積極性提高了。不過,想要拿到補助金就要按規定建設餐桌。為此,延慶區民政局出臺了餐桌建設和運營補貼辦法,將申領條件細化為可操作的具體內容。

  餐廳建設方面,要求能接待不少于30人同時就餐,管理制度上墻;廚房建設根據食藥監部門的要求規劃,分設洗消間、熱炒間、涼菜間,嚴格將生、熟分開,幹、濕隔離。

  運營補貼的申領條件更加嚴格。需取得食藥監部門頒發的餐飲服務許可證、建立老人每天用餐臺賬、每年區民政局委託第三方機構核定服務量後,才能拿到運營補貼。此外,為了保障老年餐桌長期發展,還建立了建設補助金追償制度。餐桌運營不滿3年的,運營方將被追償2倍的建設資金。

  “一免兩補”政策出臺後,今年9個月就新增老年餐桌11家,另有14家村級老年餐桌在建,15家餐桌正在推進,建成後全年新增老年餐桌數量將達到40家。

  據悉,延慶區力爭到2018年底,使餐桌總量達到60家以上,解決4500余名老年人吃飯問題。

  老年餐桌實施階梯定價,根據托底保障老人、困境保障老人、重點保障老人、一般保障老人的情況由低至高制訂餐桌的收費標準,既減輕老年人的經濟負擔,又增加餐桌的運營保障。

  “收錢是希望老人節約糧食,也是出于長期運營的考慮,這部分錢作為餐桌補貼還會用到老人身上。”彥書芳説。

  讓老人吃得好、花錢少,保證餐桌長期運營,不是件容易的事,還要依靠村級的力量。為了降低運營成本,提高服務品質,村級老年餐桌各顯神通:黑漢嶺村由志願者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務,王仲營村專門開辟了蔬菜園,為餐桌提供時令蔬菜。

  87歲老人張瑞先腿腳不便,老年餐桌的志願者每天都會用保溫盒送飯到老人家。“每次送過來的飯都是熱乎的。”張瑞先説。(蔣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自掏腰包40萬 為留守村落辦老年餐桌 近百位老人吃上熱乎飯
    康莊鎮刁千營村距離北京城區110多公里。村裏的年輕人或在北京市內上班或在延慶城區工作。但這裏和其他留守村落不太一樣,村頭巷口、院落樹下不見乘涼的老人。進村左拐,一處12間大瓦房內陣陣笑聲。原來,老人們都在這兒。
    2018-09-11 07:59: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美聯儲今年第三次加息
美聯儲今年第三次加息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8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