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時69天 中國第九次北極科考實現多個“首次”
2018-09-27 07:41: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雪龍船順利返回上海

  9月26日,雪龍號科考船順利返回上海。歷時69天,自然資源部組織開展的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下稱“九北”)順利結束。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九北”是自然資源部組建後我國首次開展的極地考察。“同時‘九北’也是年初《中國的北極政策》發布後我國的首次北極科考,這可以看作是對上述白皮書相關聲明的成功實踐。”科考隊領隊朱建鋼稱。

  多領域既定科考任務圓滿完成

  實際上,歷時69天的“九北”已經是我國歷次北極科考中最短的一次。跟隊採訪過程中,北青報記者在雪龍船上親歷了航程中冰情的復雜和作業任務的繁重。但正是在重重困難下,由131人組成的科考隊圓滿完成既定科考任務。其間,科考隊先後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北冰洋中心區域等海域開展了基礎環境、海底地形、生態、漁業、海冰和航道等綜合調查,取得了豐碩的考察成果。“這對我國北極科學研究、業務化監測體係建設、北極環境評價和資源利用做出了積極貢獻。”朱建鋼稱。

  實現多個“首次”與“之最”

  提到此次科考的亮點,科考隊首席科學家魏澤勳告訴北青報記者,“九北”實現了我國北極科考中的多個“首次”和多個“之最”。其中,“九北”首次實施業務化監測和科研項目考察相結合的調查,保障了13項業務化項目、9項國家科研計劃支援項目和3項國際合作等科學考察任務;首次成功布放我國自主研發的“無人冰站”、水下滑翔機、爬升式海洋剖面浮標等無人值守觀測設備,使我國的北冰洋考察從夏季延續到了冬季,提升了我國對北極環境的觀、監測能力;首次在極區開展岩石拖網作業,所獲得的樣品還將與地球物理觀測數據結合,為研究楚科奇邊緣地的演化過程和評估極地多金屬結核結殼的資源潛力提供了翔實的基礎資料。另外,“九北”航程中實施了88個海洋綜合站位和10個冰站的考察,冰站數量、冰基浮標以及錨碇觀測平臺的布放量均為我國歷次北極科考之最。

  除此之外,魏澤勳特別提到“九北”中的國際合作,“此次科考我們實現了與國際北極漂流冰站計劃等國際大型北極考察和研究計劃的配合,其間,大氣探空等觀測數據將與國際計劃實現融合和共用。”

  “十北”或將由“雪龍2”號擔綱

  雪龍船船長沈權告訴北青報記者,從7月20日出發到9月26日返回,“九北”的航程超過1.25萬海裏,其中冰區航行3815海裏,最北航行至北緯84.8°,為探索北極中央航道的適航性積累了經驗和基礎環境數據。

  “目前,擔綱‘九北’航次的‘雪龍’號科考船是我國唯一一艘投入使用的極地科考船。這艘船實際上船齡已經達到了25年,可謂‘老驥伏櫪’。”沈權稱,“我們這個航次內其實本來是有打算嘗試衝擊北極點,但由于今年冰情嚴重,考慮到時間和安全等因素,雪龍船行至北緯84.8°便不再繼續北上。”

  值得慶賀的是,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極地老兵”雪龍船已經迎來了它的搭檔——“雪龍2”號破冰船。9月10日,“雪龍2”號順利下水,目前正在舾裝。作為雪龍船船長,沈權同時也是“雪龍2”號的副總工程師。他向北青報記者介紹稱,“雪龍2”號的破冰能力將比雪龍船有很大提高,其可以2-3節的速度在“1.5米冰+0.2米雪”的環境中連續破冰航行,“該船還具備船艏、船艉的雙向破冰能力,這對提高科考船被困冰區內的突圍能力幫助極大。”

  北青報記者從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獲悉,雪龍船在結束了“九北”航次後將不會做太多休整,將于10月初開始試航,為不久後即將開展的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做準備。不過,沈權向記者透露,中國極地科考船“雙子星”時代離我們已經不遠了,“按計劃將于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的‘雪龍2’號或將擔綱2019年夏季進行的中國第十次北極科考。”

  文並攝/本報記者 李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極地科考進入“雙雪龍”時代
    近年來,中國在極地科考領域,取得了許多舉世矚目的成就,而“雪龍2”號的建成和“服役”將使中國極地科考局面煥然一新,能力邁上一個大臺階。“雪龍2”號是中國極地科考新起點。
    2018-09-15 07:37:21
  • 首艘“中國造”極地破冰船 “雪龍2”號實現WiFi全覆蓋
    9月10日,我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在上海下水,並被正式命名為“雪龍2”號。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新船有望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試航第十次北極科考。
    2018-09-13 07:36:43
  • 雪龍2號,願你一路破冰前行
    從2016年12月20日完成第一塊鋼材點火切割,到2018年9月10日正式下水,首艘“中國造”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的問世,不僅意味著“雙龍探極”格局的進一步形成,也標誌著我國極地科考取得新的突破。
    2018-09-12 07:22: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公眾開放日活動上的空乘制服秀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8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