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建立長江經濟帶非法碼頭監管長效機制防止非法碼頭反彈
2018-09-26 19: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鬱瓊源)非法碼頭嚴重侵蝕長江寶貴的岸線資源。記者26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關于鞏固長江經濟帶非法碼頭整治成果 建立監督管理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進一步鞏固長江幹線非法碼頭、非法採砂整治成果,堅決防止反彈和死灰複燃。

  國家發改委基礎産業司司長羅國三説,指導意見加強長江岸線保護和利用監督管理,把沿江碼頭監管與加強岸線保護、強化採砂監管、修復水陸生態環境結合,優化區域港口碼頭布局;強化中央部門、流域機構、地方政府協同和上下遊、左右岸協同,健全調查監測體係。

  羅國三説,指導意見明確沿江省市是碼頭監督管理的責任主體和實施主體,省、市、縣三級人民政府分級負責本轄區內碼頭的監督管理工作,責任人為所屬河長負責人。

  同時,指導意見要求沿江省市整合港航、海事、公安等部門執法力量,強化聯合執法,對已拆除的非法碼頭和保留的各類碼頭,通過公開目錄清單加強社會監督。

  羅國三説,指導意見提出,在碼頭監管中要引入衛星遙感遙測、大數據、雲平臺、無人機等技術,創新監管手段。進一步優化港口碼頭功能布局,推進砂石集散中心建設,深入開展岸線保護和利用專項檢查行動,創新岸線保護和利用機制。加強督促檢查,嚴肅追責問責。

  據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組組長兼國家發改委基礎産業司副司長劉德春介紹,2015年以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沿江省市和有關部門,大力推進沿江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工作。截至2018年5月底,長江幹線1361座非法碼頭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拆除1254座並全部復綠,規范提升107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87303